吕德文:“老黄牛”躬耕林区24载
2017-06-05 10:16:25    来源:永春县纪委监察局

  24年一直在永春县内半县的林区工作,在林区年行程1万多公里,至今骑坏了5辆摩托车。许多群众存着他的电话,一有需求,一个电话打过来,他就骑上摩托车上门服务,从不以路程远为由推托,这就是获评福建省第二批优秀农村实用人才、永春县林业局下洋林业工作站站长、下洋镇纪委委员吕德文。

  同事评价他“踏实肯干,是一头默默无闻的老黄牛”,村民说他“有技术、有求必应、不求回报”,吕德文说自己“农民出身,应该这样。”

  有求必应的“老黄牛”

  林业工作很辛苦,爬山涉水是家常便饭,往深山老林钻也无法避免,在原生态自然环境里,还常伴着各种蚊虫蛇蝎。做林业工作还相当“耗材”:一般人一年用一双皮鞋,吕德文则是两双还不够,还得再“配套”一双解放鞋;上级配给的摩托车额定月耗油13公升,吕德文的用油量是额定的两倍不止。坐小车舒适,吕德文却最喜欢摩托车,因为跨上铁骑可以到达偏远的林区角落,提高效率。虽然辛苦,但吕德文乐此不疲,对待群众的求助总是有求必应。

  大荣村村民康招明的二三十亩山地里,之前种的都是铁观音茶树。这些年茶叶效益不好,他把茶树全部砍掉,改种杉木。没想到,种下后第二年成活率不到20%。他以为是当年气候不好造成的,就买来新的杉木苗补种。不料,同样的事情第三年再次发生。这下,康招明慌了,赶忙请教吕德文。

  得知这个情况,吕德文骑上摩托车来到康招明的园地。刨开枯死的杉木,发现虽然茶树株被砍掉了,地底下的根系还是很发达。是茶树的根系仍然会吸收营养呢,还是这里土壤不适合杉木生长?为了彻底搞明白,他取了土壤样本回到林业站,很快就找到了原因——土壤没问题,是茶树根系太发达,还在不断地、大量地吸收着营养;而杉木苗根系弱,吸收不到足够的养分。

  于是,吕德文建议叫来挖掘机,对茶园进行深挖,彻底清除茶树根系。此后,康招明的杉木林成活率高达90%多。

  凭着农林科技方面的一技之长,吕德文从规划设计、苗木培育、种植管理等方面指导农民建设花卉基地、营造优质油茶、种植珍贵树种、改造毛竹低产林、发展林下经济。目前,全镇320亩规范化花卉苗木基地取得了良好经济效益,成为当地农村的新兴产业;3.9万亩生态公益林下种植,年创收达400多万元;引导村民改造低产毛竹林和营造优质茶园达5000多亩,带动350多户村民每年增收300多万元。

  “鸭背泼水——滴水不沾”

  吕德文是2006年从坑仔口林业站调到下洋工作的。刚到下洋,就遇到了泉三高速公路建设征迁。需征用林地1500多亩,补偿资金总量近1000万元。

  当时,吕德文负责的是按照林地权属关系,核实征用林地的属性、面积和补偿金额。经济林和普通山地的补偿标准相差很多。有业主暗示将给吕德文好处,让其将一些失管的经济林当成普通山地征用补偿,这样业主就可以省很多征用费;也有一些农户为多得一些补偿金,请求他能将一些普通山地按经济林地征用,但都被吕德文一一严词拒绝。“征地工作是一项非常严肃的事,就是要实事求是,不能马虎,更不能偷梁换柱。”吕德文说。

  镇村的林木转让要公开招标,都会让吕德文先到现场实地测量,估算林木数量,测算招标底价。招标前,通过各种渠道找吕德文打探标底消息的电话就来了。但关系再铁的朋友,血缘关系再近的亲戚,都被他一概回绝。久而久之,很多人说吕德文是“鸭背泼水——滴水不沾”。

  近年来生态建设越来越受重视,林业经济也显现出很大效益,群众植树造林的热情日益高涨。植树造林有育林资金补贴,具体数额按面积计算,而造林面积则由乡镇林业站初步验收确定。有群众说,“这造林面积还不是你们说了算吗?说多少就是多少了。”

  禁止“个体验收”行为,实行“集体验收”方法。每次验收,吕德文以村为单位,让相关地块有参与造林的群众一起到现场,挨个地块一一验收,面积当场测定,补贴数额当众宣布,接受群众监督。补贴金额通过银行转账,直接从林业局账户转拨到群众银行卡中。

  “坚持公开,让权力置于阳光下透明运作,就不会发生廉政风险。”在林区工作24年的吕德文深有体会,并一直这么做。(下洋镇颜尧民

版权所有 中共永春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永春县监察委员会 [闽ICP备16016492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联系电话:0595-23882166 联系邮箱:210312718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