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永春以廉情会诊制度抓牢关键少数——直击病灶 撬开积弊突破口
2018-11-30 14:32:3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图为11月22日,福建省永春县纪委工作人员走访达埔镇群众,了解廉情会诊交办的问题是否整改到位。 黄序宇 摄

 

  针对存在党风廉政建设相关问题的一些乡镇、部门,由县委书记或县长、县纪委书记定期约谈负责人,指出问题、分析问题、督促整改。这是福建省永春县去年5月起开始推行的“1+1+1”廉情会诊制度,以一把手为发力点,“四两拨千斤”,撬动了许多难以解决的老问题,撬开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突破口。

  约谈一把手 诊在“要害处”

  “临近年底,向县委交账的时间所剩无几。县委廉情会诊带回的问题整改情况,要责任到人、逐项落实。县里约谈我,鞭策的是咱们整个班子、全体干部。我们必须群策群力、同频共振,不遗余力加以整改。”11月5日上午,福建省永春县达埔镇党委书记郭景良向班子成员再三强调整改要求。

  他为何对整改工作如此上心?这得从今年5月那次“红脸出汗”的约谈说起。

  “你们镇有个村曾有6名干部出现涉腐问题,接下来又是村级换届,你作为镇党委一把手,有没有举一反三,研究针对性举措?”

  “巡察发现你们镇党建工作基础薄弱,管党治党宽松软背后,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工作方式方法是否存有偏差?”

  ……

  尽管这场廉情会诊已过去数月,但回想起约谈时县委书记蔡萌芽和县纪委书记江渊的句句追问,郭景良仍觉心中忐忑。蔡萌芽、江渊和郭景良三人,正是廉情会诊中的三个关键角色。

  “领导干部是关键少数,必须紧紧抓住一把手这个关键中的关键,以问题为导向,向痛点难点要害处问诊发力,这样才能促使责任落到实处。”谈及廉情会诊制度的建立,蔡萌芽感慨良多,“通过廉情会诊,能把发现的问题一竿子插到底,列单逐项抓整改,增强管党治党一以贯之的效力。”

  以往,针对一些党员领导干部的信访举报、廉政约谈、责任审计等工作,通常是由各部门单线进行,信息横向不串联,易导致调查不深、重复约谈、资源浪费、效率不高等问题。比如,信访举报归纪委主导,离任审计归审计部门负责,调查的内容不同,挖掘的线索也不同。“这种‘九龙治水、各自为战’的现象,使一些本应收集线索、分析研判、较真到底的问题,存在被模糊化、形式化处理的隐患。”蔡萌芽表示,通过廉情会诊,永春县委带头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统筹做好部门间的沟通协调,打破了信息壁垒,更利于收集研判问题线索,找准病灶断除病根。

  “备课”须充分 整改方有力

  “在全省监督执纪信息管理系统起底问题线索,梳理信访举报中的苗头性问题,整理汇总巡察、组织、审计、信访等部门最新报送的相关资料,研判分析记录……”翻开永春县纪委干部小郑的工作笔记,上面密密麻麻全是每次廉情会诊前的“备课材料”。这些将决定新一轮约谈的对象与方向。

  “要想谈话有的放矢,事先就得把课‘备好’,廉情会诊的‘杠杆’往哪撬,我们有着一整套对应的操作流程。”永春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陈连祺介绍,由县委主导,县纪委配合,汇总有关部门发现的线索,重点对群众反映问题比较集中、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存在问题较多及述责述廉测评排名靠后的单位一把手进行约谈,集体会诊廉情问题,并通过“亮问题”“提要求”“立承诺”“受评议”等整改环节,逐级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

  “前年我刚接任一把手职务不久,一名副局长和两名股长便因之前利用职务便利受贿100多万元被查处。局里人心惶惶,有多位股长都认为单位制度有漏洞、岗位廉政风险大,申请辞职或调岗。那大半年时间,带队伍的压力特别大,又找不准问题根源和解决方向,我烦恼不堪,动不动就失眠。这时,蔡书记和江书记找上我,进行了廉情会诊约谈。”回忆起那场谈话,永春县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郭赐福感触颇深。谈话不仅指出了该局存在的诸多问题及原因,还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改革机制、重树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等整改要求,一针见血。

  “廉情会诊一定要冲着问题病灶去,每一次都要做到不顾面子点问题、不捂盖子讲对策,实实在在帮基层封堵廉情漏洞。”在江渊看来,如果无的放矢,廉情会诊就会沦为形式主义。据悉,2017年以来,永春县先后举行廉情会诊32场次,提出整改建议101条,被会诊的单位共举行集体廉政谈话35场次,并延伸对170余名县管干部进行个别谈话提醒,13名干部主动向县纪委上缴违纪所得6.3万余元。

  干部有动力 群众真受益

  “之前一提起廉情会诊,总觉得问题严重、战战兢兢。现在确实觉得是给工作注入了动力,因为它不仅提出问题,还指明解决问题的思路。”作为首批廉情会诊对象,该县农业局党组书记、局长陈丽红对会诊的“疗效”赞不绝口。该局针对约谈提出堵塞管理漏洞的要求,率先采用全省公开招标方式遴选新型农民培训机构,既节约了资金,又提高了学员满意度。

  现如今,廉情会诊后的切实整改,让永春在诸多方面变得更加宜居宜业。

  在永春从事外贸经营的老曾就有切身体会,过去一些需要好几个工作日才能办结的行政审批事项,现在往往半天就能搞定。这正是该县商务局局长在接受廉情会诊后带来的变化,他领到的“医嘱”是“要注意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惠企政策、资金拨付、项目扶持等方面要跟踪到位、服务到位”。以此为契机,该局结合业务实际,不断优化流程、压缩时限、简化程序,这才有了老曾的“新体验”。

  县住建局干部小庄也深切感受到了廉情会诊后单位氛围的改变。该局针对会诊中指出的问题和漏洞,组织排查出115个廉政风险点,并对其中的重要岗位、风险岗位加大干部调整力度,两到三年轮岗一次,后备干部则下沉到一线,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现在不论是项目还是人事都更加公开透明,大家的干事创业积极性有了很大改观。”小庄表示。

  而达埔镇则一改往年村级组织换届时信访件满天飞的现象,此次换届收信量不到上届五分之一,而且化解了4起老大难的缠访问题。在和谐的氛围中,全镇21个村选上了9名新任村党支部书记、12名新任村委会主任,村“两委”面貌焕然一新。

  会诊问题提得准,分析根源挖得深,解决措施落得实,整改督导查得细。推行廉情会诊制度一年多来,永春县有效形成上级一把手主动出击找问题、下级一把手主动担当改问题,一级做给一级看、压力逐级向下传,抓住关键少数、引领绝大多数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格局。2018年前三季度,全县运用第一、二、三种形态同比增长24.6%,第四种形态同比下降18.2%,有效实现了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的转变。(志阳 丹红 姝婷)

版权所有 中共永春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永春县监察委员会 [闽ICP备16016492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联系电话:0595-23882166 联系邮箱:210312718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