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官以廉洁为要
2018-12-07 15:00:3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居官以廉洁为要。清、慎、勤三者而外,惟俭可以成之。贪墨之吏,费用不赀,好为苛暴,势所必至。故必严以律己,宽以绳人,省滥用之财,自然饶裕;积方便之德,自尔安康。廉能著于当官,福泽流于子孙,不亦休乎。

  ——《贻清堂·家训》(清·李拔)

  ■译文

  为官廉洁最为关键。除了做到清、慎、勤三点外,还要保持俭朴习惯,才能真正做到清正廉洁。而贪腐的官员,为聚敛钱财,往往不择手段,横征暴敛,势所必然。所以为官者要严以律己,宽以待人,平常生活要节省,不要滥用财物,生活自然就富裕有余;积累仁政善行,自然身体安康。为官时能做到清正廉洁,幸福与恩惠就会荫及子孙后代,这不是美好的事吗?

  ■解读

  本段选自清代循吏李拔所著的《贻清堂·家训》,作者教育族中子侄,当官清正廉洁最重要,除了要做到清、慎、勤三点外,也只有俭可以达到清正廉洁的完善境界。这里突出“俭”字,指出为官要严守俭德,可谓切中要领。

  中国古代先贤常以家训之独特方式,把做人与当官的道理传给子孙,并以家规督导子孙严守家训,以此培养国家可用之才。宋代名儒真德秀教导后人说:“俭者廉本,廉者行先。”俭朴是廉洁的根本,廉洁应是为人的品行之先。因此,那些有远见的政治家,都不给子孙留多余的资产,以免助长他们的享乐之念、贪欲之心。司马光曾说:“多藏以遗子孙者,吾见其愚之甚。”为何留财产给子孙是愚蠢的做法?林则徐给出了答案:“贤而多财,则损其志……愚而多财,益增其过。”无论子孙贤愚与否,留金银之财给他们都是不明智的做法。这些古代先贤,都把“俭”视为当官与做人的品质传给子孙。这既是为官要言,又是做人真谛,对当今的党员领导干部亦有启迪、借鉴的意义。(陈起兴)

版权所有 中共永春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永春县监察委员会 [闽ICP备16016492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联系电话:0595-23882166 联系邮箱:210312718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