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贵武照顾烈士母亲二十年——“你为国尽忠,我替你尽孝”
2019-03-08 11:28:01    来源:人民日报

王贵武为邱妈妈送上围巾。资料图片

  1月4日,“最美退役军人”先进事迹报告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王贵武是报告人之一。“我和妈妈们的故事一天一夜都说不完”,王贵武说。59岁的王贵武曾在空军工程兵部队服役,1980年退役。从1998年开始,他先后认了16位烈士的母亲为自己的母亲。

  事情还得从1998年说起。这年夏天的一个晚上,王贵武和妈妈一起看电视,看到抗洪英雄高建成连十位烈士的故事,他流泪了。“如果我还在部队,一声令下,我也要上。现在战友牺牲了,我要替他们为母亲尽孝!”他跟妈妈说了这个想法,妈妈说:“去吧,全家都支持你!记住了,认了就是亲的!”

  经过两天的长途奔波,王贵武来到高建成烈士的家。他在烈士遗像前深深三鞠躬,说:“建成兄弟,虽然我们未曾见过面,你为国尽忠,我替你尽孝,从此以后,你的母亲就是我的母亲,我会像你一样孝敬她老人家,你安息吧!”王贵武上前紧紧地握住高建成老母亲的手说:“妈妈,建成兄弟走了,你们是国家的功臣,从今以后,我就是您的亲儿子!以后,不管您遇到什么困难,我都会尽心尽力。”年过七旬的杨妈妈拉着王贵武的手放声痛哭。

  从高建成烈士家里出来,王贵武又驱车赶往湖南、安徽、陕西、甘肃的另外9位烈士家中,把烈士母亲一一认作了自己的母亲。

  王贵武先拿出12万元给每位母亲都购买了一份养老保险,使她们在60岁以后都能每月领到一份生活补贴。20年来,他每年都像亲儿子一样,带着大包小包的礼物回每一位妈妈家探亲过年,回到自己家时已到了元宵节。他给妈妈们买新房,建新房,换大房,问寒问暖。每逢妈妈们过生日,王贵武都忘不了打个电话问候一声,并汇去500元钱。2004年,王贵武听说高建成烈士的母亲杨妈妈的腿摔伤了,卧床不起,正值炎夏,王贵武托人在当地买了一台空调给老人安装上,又特意去湖南看望杨妈妈,像亲儿子一样,为老人擦脸,陪老人聊天。2008年春节,他去安徽看望黄孝圣烈士的母亲许妈妈,许妈妈因为患老年白内障,双目已经完全失明了,王贵武找最好的医院掏钱为许妈妈做了手术。经过了二次手术后,许妈妈重见光明。

  2008年汶川抗震救灾中,成都军区陆航团邱光华机组和“抗震救灾英雄战士”武文斌等6位烈士牺牲的事迹深深感动了王贵武。他驱车8000多公里,赶赴四川、湖南、山东、河南,把6位烈士的母亲都认作了自己的母亲,像对待亲娘一样照顾她们。

  王贵武先后两次把烈士的父母接到天津,带他们去北京旅游,登长城、游故宫,去天安门看升国旗,还专门安排全面的体检,为母亲们量身定做了新衣服。这几年有3位烈士母亲先后去世,王贵武都像亲儿子一样为老人披麻戴孝、守灵、捧遗像、买骨灰盒、买墓地、办丧事。

  2008年春天,王贵武忽然接到湖南烈士朱任堂妈妈家打来的电话,说妈妈在两个月前去世了,他听到后脑袋“嗡”的一下,电话那头说:“妈妈临走前一再嘱咐我们不要给天津的儿子打电话,这10年来没少给你添麻烦啊!让我们两个月后再告诉你。”王贵武撂下电话,连夜赶往邵东,朱妈妈的家人见到他都愣住了。顾不上寒暄,王贵武问:“妈妈埋在哪了?”跪在坟前,王贵武抑制不住泪流满面,老人的音容笑貌在他脑海中一遍遍浮现,他真后悔呀,没能替烈士朱任堂送妈妈这最后一程。

  从那个时候,他产生了把妈妈们接到天津来的想法,随时为妈妈尽孝,为她们养老。王贵武1982年下海经商,一步步把企业做大。企业发展了,他的愿望就是要让英雄母亲们生活得更幸福,踏踏实实地过好日子。

  王贵武把公司杨柳青办事处改造成8套独栋的“英雄母亲之家”,接妈妈们来养老。为了让妈妈们住得舒适,他将原来的中央空调供暖改为集中供热,把二层楼安装了电梯,做了园林绿化,聘请了服务人员,还专门找了两个厨师,让妈妈们吃得好,住得好。

  2018年8月1日,一辆中巴车从天津站开往杨柳青,车上坐着的是王贵武相认的7位烈士母亲和1位烈士父亲,当年相认的10位妈妈,除了已经去世的3位之外,剩下的都来了。烈士马斐的父母两个人过来住,王贵武就给他们安排了一处大套间。马斐的母亲激动地说:“做梦也没想到,自己有生之年还能住上这样的房子。”

  20年来,王贵武一直在忠实履行着自己的诺言,他还有个新目标,要利用企业自身优势做好“妈妈楼”项目,为整个天津市需要帮助的所有军人烈士的父母无偿提供住房养老,过上和我母亲们一样的生活!

  近日,王贵武被中央宣传部、退役军人事务部授予“最美退役军人”称号。(记者 朱虹)

版权所有 中共永春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永春县监察委员会 [闽ICP备16016492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联系电话:0595-23882166 联系邮箱:210312718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