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创新者进
2019-03-12 11:20:5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伟大事业“始于梦想”“基于创新”“成于实干”。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参研参试人员代表时的重要讲话,道出了一切事业成功的奥秘,给正在努力奔跑的所有奋斗者以极大鼓舞和鞭策。

  梦想给人希望、导引航程。人生如船,梦想是帆。一个人需要梦想,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也需要梦想。中华民族是一个富有梦想的民族。盘古开天、女娲补天、夸父追日、愚公移山等神话故事,充分彰显了古代中国人民改天换地、创造未来的精神气质,深刻印证了中华儿女敢于有梦、勇于追梦的精神底色。这种执著梦想的精神深深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成为鼓舞中国人民不懈奋斗、开创未来的精神动力。

  因为胸怀梦想,中国人民从未停止前进的脚步;因为勇于追梦,中华民族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新中国成立70年,是我们中国人逐梦最多、圆梦最快的时期。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C919大型客机展翅高飞,全球最大射电望远镜“天眼”探空,“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嫦娥四号成功实现月球背面首次着陆……我们所处的新时代,既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代,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代。把梦想变为现实,需要全国各族人民自觉承担伟大时代使命,以坚忍不拔的努力、埋头苦干的奉献,把伟大梦想付诸实践。

  创新积聚力量、决胜未来。新故相推,日生不滞,这是自然规律写照;日新之谓盛德,不日新者必日退,这是社会规律使然。中华民族赓续几千年的文明史中,蕴含着自强不息、勇于创新的文化血脉,既留下了“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这些流传千年、家喻户晓的古训,更留下了造纸术、火药、印刷术、指南针等彰显中华创新创造精神的伟大发明,不仅推动了中华民族的发展,也深刻地影响了人类文明的进程。

  “唯创新者进,唯创新者强,唯创新者胜”。当前,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技术进步给我们带来严峻挑战和难得机遇,不创新不行,创新慢了也不行。否则,就会陷入战略被动,甚至错过整整一个时代。创新既需要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合力攻关和不懈努力,也需要全体人民的共同参与。与创新相伴的,是进取向上的锐气、敢冒风险的胆识和勇于开拓的担当。只要每个人都立足于本职、立足于当下,发扬敢为人先的勇气,激荡“奋然为之”的精气神,敢想、敢试、敢闯、敢干,就能不断焕发创新创造的热情,汇聚起全社会竞相迸发的活力,形成整个国家的整体竞争力,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实干铺平道路,成就梦想。“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实干,是中华民族奋斗精神的底色,更是中国共产党人靓丽的名片。从革命战争年代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到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培育和形成的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红旗渠精神、伟大抗洪精神等,无不体现出实干的意义和价值。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成就,更是广大干部群众干出来的。

  对于共产党人来说,实干绝不是应景的口号,也不是简单的行动,而是由一整套包括信仰、责任、担当、奉献、幸福等在内的价值观所支撑的体系。实干是一种承担,恪尽职守、不辱使命;实干是一种勇气,敢为人先、勇于进取;实干是一种精神,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实干是一种作风,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实干是一种能力,久久为功、善作善成。民族复兴行进至关键一程,更需要我们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唯有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紧张快干,才能排除前进的路障,铺平胜利的道路,架起成功的桥梁,成就伟大的梦想。

  古人云:“胜负之征,精神先见。”梦想、创新、实干,说到底是一种精神、一种气质,是共产党人的人生状态和价值追求。“把意念沉潜得下,何理不可得?把志气奋发得起,何事不可为?”有梦想指引航程,有创新开辟未来,有实干立身创业,就不会被重任所累、被困难所扰、被诱惑所迷,而意气风发昂首前行,由此续写无限荣光。(贤文)

版权所有 中共永春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永春县监察委员会 [闽ICP备16016492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联系电话:0595-23882166 联系邮箱:210312718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