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富清的故事——一辈子的"突击队员"
2019-05-30 09:41:23    来源:人民日报

  尘封63年的军功被发现后,张富清不愿接受媒体采访。他说:“那么多战友都牺牲了,比起他们,我有什么资格显摆自己的功劳?”儿子给他做工作:“把您的故事讲出来,能激励很多人。”

  于是,面对一拨又一拨的来访者,95岁的张富清又一次拿出了当年的“突击队员”作风。他用一条腿撑起身体,忍着病痛,讲述平日里并不愿过多回忆的战火纷飞的岁月。

  突击队员,是张富清的“老本行”。1948年3月,24岁的张富清参军,在历次战斗中都是冲锋在前。由于作战勇猛,当年8月,他便被连队推荐火线入党,成为预备党员。老人回忆,那时候解放战争进入战略反攻阶段,几乎天天在行军打仗,每次战斗自己总是主动要求担任突击队员。

  “突击队员就是‘敢死队’,是冲入敌阵、消灭敌军火力点的先头部队,伤亡最大。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在党需要的时候,越是艰险,越要向前!”张富清说,自己心中始终有一个信念——为党和国家牺牲是光荣的。

  张富清其实也怕,战争的残酷让他在几十年后仍会在深夜里突然惊醒。令他记忆深刻的永丰战役,“一夜之间换了3个营长、8个连长。”

  那是1948年11月27日夜,张富清作为班长,和两名战友组成突击组,扒着墙砖缝隙攀上永丰城墙。他第一个跳下去,冲进敌群,端着冲锋枪猛扫,“突然感到头顶好像被人重重捶了一下,后来又感觉血流到脸上,用手一摸头顶,一块头皮翻了起来……”

  那天晚上,张富清击退外围敌人后,冲到一座碉堡前,刨出一个土坑,将捆在一起的8颗手榴弹和一个炸药包码在一起,然后拉弦引爆。他独自坚守到天亮部队进城,炸毁两座碉堡,缴获两挺机枪。此役,他荣获军里的一等功。

  新中国成立后,将军功勋章藏于箱底的张富清,却没有忘记自己突击队员的军人本色。

  1954年,组织告知已是连职军官的张富清,湖北省恩施地区条件艰苦,急需干部支援。“我是党培养的干部,党需要我去哪里,我就去哪里。”本来可以凭军功留在大城市的他,又一次担任起“突击队员”,带着结婚不久的妻子,赶赴鄂西深山。

  在来凤县的30多年里,张富清一次又一次地主动担任“突击队员”——

  当时的三胡区粮食短缺,干群关系不好。担任副区长的张富清,时常在村民家里一蹲就是二十来天,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让村民看看共产党的干部是什么样。”三胡区当年就顺利完成了为国家供粮、为百姓存粮的任务。

  原卯洞公社最偏远的高洞片区深居大山,不通水不通路,老百姓常常吃不上饭。时任公社革委会副主任的张富清,在班子成员分配片区时抢先选了高洞,住在村民家的柴房里,带领村民们肩挑背扛,修出一条能走马车、拖拉机的土路。

  “张老真可以说是革命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曾和张富清在卯洞公社共事的田洪立感慨。

  老兵暮年,气概不减。88岁时,张富清的左腿截肢。为了不给组织添麻烦,为了让子女“安心为党和人民工作”,他凭着一名突击队员的坚毅,术后一周就忍痛下床锻炼。他给自己做了一个简易推车,手扶车子用一条腿顽强地站了起来。

  迎难而上,为党和国家而战的突击队员本色,张富清保持了一辈子。

版权所有 中共永春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永春县监察委员会 [闽ICP备16016492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联系电话:0595-23882166 联系邮箱:210312718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