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春:扬孝廉之风 育善德之气
2019-07-31 19:13:00    来源:永春县纪委监委

  “一个人成就一座城,这个人就是留从效,这座城就是刺桐城!”“不求奢享富贵在人间,但求大公为民留清史”……近日,泉州市纪委监委“刺桐清风”微信号发布了《是他给了泉州“刺桐城”的美名——留从效》,立刻在永春网友朋友圈引起了热议,纷纷转发留言,用指尖和“笔触”对这位惟忠惟孝、勤俭养民、铁骨铮铮的清廉典范表达景仰之情、献上崇高敬意。

  留从效再度成为“网红”是永春县孝廉文化活动如火如荼开展的一个生动例证。“孝廉文化是传统文化的精髓,与当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个倡导’有着密切的联系。充分挖掘古时今日的孝廉故事,建设孝廉文化品牌,对于帮助广大党员干部端正从政思想、擦亮实干底色、涵养清明心灵,不无裨益。”永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开展孝廉文化活动初衷时如是说。

  永春历史厚重,历代多俊杰,不乏庄夏、留从效、陈知柔等至为清正、政声远播的清官廉吏,也有感动中国的将军院士林俊德,情系桑梓、捐资办学的爱国侨胞郑仓满,屡出佳绩、为国争光的陈亚琼……凡此能人,难以尽数。近年来,永春县以“名县、名人、名迹”为基,深入挖掘本地古圣先贤、先辈先烈、典型乡贤的家国情怀、廉洁思想和文化基因,让孝廉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

  走进永春家风展示馆,扑面而来的便是浓浓的家风气息。古民居门楣上的“金德家声远,榜期世泽长”告诉人们踏上古石墩,开始的将是“家声好故事之旅”。在这里不论是青石板、孔子像还是墙上语,无不体现着孝悌、忠信、礼义、廉耻等优良家风。循着家风馆的各个角落,仿若置身于历史长河中,一个个孝与廉的故事次第展开,让人如沐春雨、如浸清风。家风馆亦是永春孝廉文化建设成果与风貌的见证与展示。

  无独有偶,为更好地弘扬孝廉文化,继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借永春历代英模贤达以勉励今人与后人,让孝廉情怀融入到千百万人的血脉之中,县纪委监委与县委宣传部汇编《桃源家声——永春家风家训故事》一书,将永春坊间耳熟能详、口耳相传的孝廉“声音”、家国故事尽数收录。这些历代俊杰廉吏,不仅在家族发展史上写下了光辉的篇章,也为永春提供源源不竭的宝贵廉政精神财富。

  “一镇一孝廉”的创建是自上而下的带动,更是各乡镇自下而下的联动。各乡镇也积极行动起来,充分挖掘本地孝廉资源,通过“选、评、晒”等方式,收集典型孝廉人物及其事迹,在各地兴起“行孝崇廉”热潮,扬孝廉之道,育善德之气蔚然成风。

  介福乡依托时代英模林俊德故乡为基,建设林俊德纪念馆,通过大量实物、珍贵图片及翔实的史料,运用声光电现代科技,声情并茂地将林俊德将军“大孝于国”的家国情怀、无私奉献的精神淋漓尽致地展现于世人面前。

  下洋镇连续举办两届“孝子孝媳”评选活动,在重阳节前举行表彰大会给予奖励,通过一年一次评选活动,大力弘扬敬老孝老的传统美德,让慈孝品质得到广泛颂扬,在全社会营造“知孝、懂孝、行孝、扬孝”的良好氛围。

  五里街镇挖掘整理一批优秀传统家规家训,在村落公共文化活动场所上墙集中展示,并在每家每户外墙上都挂着一块造型精致、颜色统一、承载着浓郁文化气息的家规家训牌匾。

  与此同时,各乡镇还将孝廉文化与“美丽乡村”相结合,先后建成吾峰镇廉政文化公园、岵山镇福兴堂家规家风示范基地、东平镇“莲-廉”廉政文化主题公园、外山乡云河谷“洁径”、锦斗镇廉文化一条街等廉政文化主题项目,将孝廉文化宣传教育融入平常百姓的生产生活中。

  “孝廉文化犹如一剂营养剂,能潜移默化地将优秀美德和正能量传播给社会,传递给个人。”永春县纪委监委组宣部部长黄序宇表示,下一阶段,将结合“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通过建设孝廉文化园、组建孝廉宣讲团、开辟孝廉宣传栏、亮晒孝廉标语等接地气的方式,切实将‘孝廉文化’变成广大干部群众家门口的‘活课堂’。”

版权所有 中共永春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永春县监察委员会 [闽ICP备16016492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联系电话:0595-23882166 联系邮箱:210312718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