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纪委监委公布第一批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成果
2019-11-22 21:22:25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泉州市纪委监委牵头、会同31个市直单位,上下衔接、部门联动,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为落实开门搞整治要求,以实实在在的整治成效取信于民,市纪委监委将分批公布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成果,接受群众监督评判。现公布第一批专项整治成果: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聚焦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解决突出问题:

  (一)关于解决贫困地区义务教育阶段孩子辍学问题。

  泉州市各级各有关部门持续完善部门协调、联控联保、动态监测、跟踪落实和工作报告等机制,坚持落实挂钩帮扶、入村入户、季度走访、发函商劝、送教上门等措施。截止11月20日,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适龄儿童辍学人数从工作开展初期的1253人降至11人;全市查无学籍的建档立卡适龄儿童从2019年9月的321人降至3人。

  (二)关于解决贫困地区乡村缺医疗卫生机构、缺合格医生的问题。

  扎实推进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全市181个贫困村的村卫生所全部完成标准化建设。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全市累计培养全科医生1831人,达到2.10名/万服务人口水平。全面开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国定、省定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省定低保对象已签约46310人,基本实现应签尽签;开展高血压、糖尿病等31种大病单病种精准签约服务,县级以上定点救治医院以及南安、安溪、永春、德化的乡镇卫生院全部开通“先诊疗、后付费”的结算服务模式,建档立卡各类对象救治率均达99%以上,优于同期全省指标。国定、省定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达到91.06%。

  (三)关于解决贫困地区群众就医特殊困难问题。

  深入推广“以一村一所为主,多村一所、建设卫生院分院、巡回医疗和移动医院等多种村卫生所建设模式并存”的工作模式,全面推进消除村级医疗卫生服务空白,实施“空白村”卫生所补助项目。将已完成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建设或作为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体化管理机构的公益性村卫生所纳入医保定点协议管理,按照“应纳尽纳、成熟一家(批)开通一家(批)”原则,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公益性村卫生所在自愿的情况下纳入医保定点范围。目前,全市已将申请的174家公益性村卫生所全部纳入医保定点范围。此外,积极协调合作银行为无身份信息的国定、省定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办理社会保障卡,实现保障对象可持卡就医即时结算和贫困人口就医结算“一站式”服务。

  (四)关于解决贫困户基本住房安全问题。

  组织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等四类重点对象和其他贫困户的住房安全排查,共排查贫困群众58774户。积极推进建档立卡贫困户等四类对象贫困户危房改造项目161户,目前已全部竣工,按时序进度开展安全性评定工作。实施108户“同心安居工程”,对收入在脱贫线边缘的群众居住条件进行改造提升,构建“政府政策+社会力量”的帮扶机制,相关工程已全部开工建设,其中主体竣工102户,竣工率94.4%。

  (五)关于解决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

  完成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1824人的饮水安全精准扶贫工作,并结合脱贫攻坚“回头看”工作,对3362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农村饮水安全情况核查,未发现饮水不安全反复的问题。在全省率先按照100元/人的标准补助贫困人口饮水安全建设,与省水利厅补助资金(600元/人)捆绑使用。

  (六)关于解决贫困县脱贫摘帽后“四不摘”政策落实不力、工作松劲懈怠问题。

  对全市141万余户农户进行“两不愁三保障”排查,发现问题,逐户销号;市级统筹600万元建立“因病、因残、因灾、因学”突发原因应急救助资金;出台《关于建立防返贫控新贫稳脱贫长效机制的若干措施》,建立了防止脱贫人口返贫预警、收入水平略高于贫困户标准群众致贫预防监测、“因病、因残、因灾和因学”等突发原因致贫应急救助三项机制。运用惠民资金网对扶贫惠民资金使用实行精准监督,对扶贫领域中的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以及不作为、慢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予以查处。截至10月底,全市共查处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165起,处理224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45人。

版权所有 中共永春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永春县监察委员会 [闽ICP备16016492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联系电话:0595-23882166 联系邮箱:210312718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