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春:让信访积案“清仓见底”
2019-12-11 14:44:37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我相信你们,既然他没有贪污霸占,我也不再就此事上访了!”2019年11月,在福建省永春县岵山镇纪委接访室,南石村村民戴某仔细查看调查材料,听完工作人员的解释后,自愿在息访罢访承诺书上签字。

  此前,戴某多次越级上访,反映该村党支部书记陈某超利用职务之便强行整改复垦地、克扣征地补偿款等问题。

  戴某最终“服气”不再上访,这是永春县纪委监委开展信访积案“清仓见底”专项行动的一个成果。

  今年来,永春县纪委监委针对一些群众反映强烈、久拖不决的信访积案进行“盘点”梳理,逐案建档,筛查出来的重点信访积案由委领导根据信访件反映情况,实行“双层办信”,包案化解,力求“清仓见底”。

  “针对涉及部门较为单一的信访积案,实行片区协作办信机制。” 该县纪委监委信访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将全县22个乡镇划分为6个协作片区,每个片区由1名县纪委监委领导挂钩负责,若干机关业务室、乡镇纪委监察组、派驻纪检监察组组成,以片区为单位统筹调度,共同推进信访积案的办理。此外,针对涉及多个部门的重大、复杂、疑难的信访积案,由县纪委监委直接提级办理,召集相关乡镇、部门主要负责人,专题分析研判信访举报问题,明确涉及主要问题的单位牵头,其他部门配合,进行联合办信。

  “这种公开反馈的方式真好,大家了解事实真相,就不再被‘小道’消息糊弄了。”近日,在五里街西安社区党务村务公开栏前,一份刚刚贴出的匿名举报反馈公示获得了不少居民的“点赞”。

  针对匿名重复举报类信访积案,永春县纪委监委建立匿名举报“三公开”反馈机制,通过美丽乡村云平台“网上公开”,党务村务公开栏“上栏公开”,邀请被举报人所在村的“两委”干部、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参与答复会“现场公开”等形式将匿名举报的核查结果进行公开,澄清举报是非,消除群众疑问。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化解信访积案15件,信访转立案2件,一些群众意见大、久访不决的问题得到有效化解,重复举报同比下降61.17%。

  “信访工作宜疏不宜堵,宜解不宜积”,永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专项行动的开展,不仅推动了积案的解决,还提升了纪检监察干部的整体办信工作水平。”(永春县纪委监委)

版权所有 中共永春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永春县监察委员会 [闽ICP备16016492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联系电话:0595-23882166 联系邮箱:210312718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