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春:主动深入一线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02-11 23:27:46    来源:永春县纪委监委

    2月4日,正值外来务工人员返程高峰期,永春县紧急征集参加支援各交通检测站点防控工作人员。“黄部长,请抽调我到一线交通检测站口参加防控。”这是永春县纪委监委驻县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组长苏长洪发给该县纪委监委组宣部部长黄序宇的微信。

    在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像苏长洪一样主动请缨到抗“疫”一线的纪检监察干部还有很多,他们正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纪检人的初心和品格。老黄的“身影”

    “桂洋村有5000多人口,还有不少外出返乡人员,春节农村习俗又多,如果不提前设防,一旦出现疫情,后续防控难度将会难以想象。”永春县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副主任、桂洋镇桂洋村驻村第一书记黄亚孟放弃春节休假,坚守在抗“疫”一线,带领村民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

    “现在,我说一下具体分工……”与村“两委”沟通确定疫情防控方案后,黄亚孟就带着村干部逐户排查登记湖北等重点疫区返乡人员名单并督促进行居家医学观察。

    “我们又没发烧,呆在家里干嘛?容易憋出病!”刚开始,不仅村民不理解,村干部也质疑,“黄书记不用这么辛苦,挨家挨户走,有什么事我们打个电话问下就可以了。”

    “疫情防控容不得半点马虎!”每到一户,黄亚孟都仔细询问,并都用笔记本记录着该户的基本情况。在桂洋村,黄亚孟穿梭在街头巷尾:劝告村民不要聚会宴请,出门佩戴口罩,在主要路口设卡进行体温监测和信息登记,编唱抗疫“三字经”,利用喇叭宣传疫情防控……

    “我没有发烧,没有干咳,就是感觉身体有点不舒服。”1月28日在接到湖北返乡人员冯某某的求助后,黄亚孟第一时间上门了解情况。原来,冯某某在居家医学观察期间发现自己肚脐下有发炎现象,隐隐作痛,心里焦急不已。随后,黄亚孟一边耐心安抚其情绪,一边协调了卫生院对冯某某进行上门诊疗。

    “我感觉隔离并不孤独,谢谢你们!”收到冯某某的一句感谢的短信后,黄亚孟随笔在驻村日志上写道:“知民情、解民忧,勇担当、共进步,这就是驻村的最大意义。加油!”

    谢家的“婚宴”

    1月30日,农历正月初六,对于家住石鼓镇桃星社区的谢万成一家来说,本该是张灯结彩、欢聚一堂的日子。原来,三个月前,谢万成就选好了日子,在这一天为儿子举办婚宴,再请同是三峡移民到该村的老乡庆祝一下。可就在6天前,一位不速之客让这一场定好的婚宴“戛然而止”。

    “老谢,新年好!”

    “哎呀,是张书记呀,新年好!新年好!”一抬头见是熟人,谢万成连忙招呼。

    “外面天冷,大家快进屋坐!”谢万成一边摆放凳子,一边忙活着递来芦柑,“这是咱当地产的,挺甜的。”

    “老谢,咱们也就不绕弯子了,当前这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你孩子婚宴那事,咱就往后延延,如何?”掰吃了个芦柑后,镇纪委书记、监察组组长张金炼直奔主题。

    “可以是可以,就是怕别人会说咱‘小气’,借故不请客?”犹豫一下,老谢还是道出了心中的“担忧”。

    “放心,这事包在我们村委会身上,我们去解释……”一旁的村干部老孔闻言应和道。

    “中!听你们的!”打消顾虑后,老谢爽快地答应,“老杨家也正筹备着在正月里为他儿子办婚宴,我给你们带路,也一起做做他的工作!”

    随后,张金炼一行人向老杨家走去……

    孟姐的“新活”

    2月1日,中午11点30分,一如既往的时间。

    伴随着越渐清晰的脚步声,一个身穿黄色雨衣、脸戴蓝色口罩的身影出现在化龙社区。

    跟前几天一样,桃城镇化龙社区纪检委员孟春燕把采购的蔬菜水果等生活补给品放在了门口,然后按了按门铃便转身下楼。

    行至转台,身后的门“吱呀”一声地打开了。

    “孟姐,这些天多亏了您,都不知道该说什么好!”孟春燕回头,对着立在门口的薛某某母子点了点头,随后摆手催促道,“快进去吧,下雨天比较冷!你们自己要注意保暖,有什么事情就马上给我打电话!”

    “孟阿姨,骑车要慢点哦……”

    “好的!”孟春燕回头看了一眼,又匆匆赶往下一个隔离点。

    “隔离的是病毒,而不是爱!”听到为居家医学观察人员送物资怕不怕时,孟春燕纠正道,“他们自觉在家隔离,是对我们工作的配合。我们就更要对他们负责!”

    在永春,从湖北等重要疫区返乡人员居家医学观察期间,保障他们日常生活的人群中,穿梭着许多像孟春燕一样的村级纪检委员,这也成为他们的“新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把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深入一线主动履职,全力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和健康。”永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版权所有 中共永春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永春县监察委员会 [闽ICP备16016492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联系电话:0595-23882166 联系邮箱:210312718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