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永春县纪委监察委>
泉州:弘扬孝廉文化 涵养政德清风
2020-06-09 09:15:44    来源:泉州晚报

图为丰泽区纪委监委开展“讲好孝廉故事·树立良好家风”主题活动,通过书法写意、古筝演奏、家规诵读、家风故事宣讲、赠送家风书籍等方式,充分发挥孝廉文化的感召力、影响力,促进以孝养廉、以廉促孝良好社会氛围的形成。(张九强 摄)

近年来,泉州市将深入推进廉政文化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毫不动摇”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党员干部“家文化”为支点撬动,充分挖掘廉政历史中的好故事,传播廉政案例中的好声音,并延伸探索覆盖社会公众的廉洁文化建设工作模式,搭建起涵盖资源开发、全媒传播、特色文旅、主题文艺、专项活动等内容于一体的廉政文化全要素发展平台。

图为丰泽区纪委监委开展“讲好孝廉故事·树立良好家风”主题活动,通过书法写意、古筝演奏、家规诵读、家风故事宣讲、赠送家风书籍等方式,充分发挥孝廉文化的感召力、影响力,促进以孝养廉、以廉促孝良好社会氛围的形成。(张九强 摄)

打造廉政教育基地

今年年初,晋江东石镇纪委推动塔头刘村提升完善乡村记忆馆的功能,进一步融入家风家训、反腐倡廉和红色基因等多元文化教育。“接下去我们将以塔头刘村为基础,联合具备条件的潘山村等8个村居,打造东石镇廉政教育一体化基地。”东石镇纪委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近年来,各县(市、区)充分挖掘本土历史名人的孝廉故事,结合名人故居、闽南特色建筑遗存,把家风家训融入廉政教育,打造了一批家规家训展示中心、“家风文化旅游大观园”。

同时,市、县两级用活用足廉洁元素,撷取先贤圣人沉淀历史深处的清廉故事汇编成册,出版了《温陵清官史话》《泉州乡规民约》《泉州家训》《泉南家风故事》等一系列书籍。

全省首辟廉洁文化旅游路线

泉州市充分运用深厚丰富的传统廉洁文化资源,打造廉洁文化旅游路线。其中,市纪委联合原市旅游局依托古城历史名人资源,选取甘棠巷、曾井巷、孝感巷、台魁巷等老街巷,开辟全省首条廉洁文化核心巷街路线,成为广受市民游客喜爱的“网红”旅游线路。在巩固好面向社会大众的“廉洁文化旅游线路”同时,近年来,市纪委监委牵头市文旅局、市文旅集团、鲤城区纪委监委持续梳理整合古城廉洁文化资源,分门别类梳理撰写解说词,延伸开发面向党员干部政德教育现场教学的“廉洁文化徒步线路”。

泉州市还围绕廉政文化主题创新宣传载体,组织开展楹联、格言、警句征集活动,编排廉政文化节目,建设廉政文化主题公园、村规民约文化长廊等。

图为5月29日,南安市纪委监委驻文体旅局纪检监察组组织党员干部参观黄仲咸纪念馆,感悟黄仲咸勤俭立身、无私奉献的大爱情怀。(黄文彪 摄)

推进“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树立行孝崇廉时代新风,去年,我市启动“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力促党风与民风、家风与社风良性互动。

“为人以孝、为官以廉、为政以德”,泉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将孝廉文化中蕴含的这一“基因”,融入党员干部教育必修课,引导党员干部立德尚廉,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记者许雅玲 通讯员庄志阳 郭钧淼)

版权所有 中共永春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永春县监察委员会 [闽ICP备16016492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联系电话:0595-23882166 联系邮箱:210312718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