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春:筑牢脱贫攻坚战的最后一道防线
2020-06-10 09:39:23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多亏了低保好政策,每月不仅能领到400元的补助金,而且看病费用一下子减免8000多元,简直是救了我的‘命’!”提到低保带来的“红利”,年近六旬的永春县锦斗镇锦溪村村民吴为平紧紧握住“夜访人”镇纪委书记张春佳的手,言语里充满了感激之情。

  原来,2019年底,本就患有糖尿病的吴为平病情突然恶化。被确诊为尿毒症后,他每周需进行两次血透治疗,一个月下来光医疗费就要近万元。大额的支出让生活拮据的吴为平一家人捉襟见肘。2020年1月,锦斗镇纪委入户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将信息反馈给镇民政办。经报批,吴为平当月被申报确定为新增低保对象,享受低保的政策福利。如今,吴大爷有了低保兜底,“治疗时,心里踏实多了!对康复也更有信心了!”

  吴大爷的问题能得到及时解决,主要源于今年来永春县纪委监委持续开展的农村低保专项督查。

  永春县纪委监委立足于“监督的再监督”,采取“不专门布置、不事先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监督检查方式,掌握第一手资料和客观真实情况,着力解决农村贫困老年人、残疾人、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体“脱保”“漏保”等问题,做到“应保尽保”。同时,严查涉及低保类腐败案件,不断加强低保资金监管工作,督促民政、残联等相关职能部门对不符合低保条件的对象,及时退保。

  难有所纾,困有所解

  “如今生活怎么样?还有什么困难需要解决吗?”永春县苏坑镇纪委到该镇嵩山村开展低保专项督查时,村里的贫困户陈素程老人引起了督查组的重点关注。

  今年74岁的陈奶奶一家原本靠着一份低保金和孙女的打工收入,家里基本上实现了脱贫。但随着孙女外嫁,孙子上职专,陈奶奶家的经济又变得困难起来,存在返贫风险。

  为了解决陈奶奶一家“脱贫不稳定”情况,该镇纪委与镇扶贫办立马敲定了一份“低保兜底”+“教育帮扶”方案。从5月起,祖孙俩一起享受低保,低保金增加到每月800元,学校还给予其减免学杂费、用餐补助等助学“套餐”。

  看着陈奶奶家的困难得到解决,该镇纪委副书记康桂盛欣慰地笑了。

  无独有偶,永春县坑仔口镇纪委在专项督查中发现,该镇玉西村村民康保生在因脑血栓致使肢体残疾被纳入低保后不到半年,又患上老年痴呆症,双重医疗费用令贫寒家庭雪上加霜。镇纪委委员林炫昌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立即将该情况上报。经过核实,今年5月,康保生由低保户转入了特困户,每月1015元的补助让其生活得到了保障。

  应保尽保、应救尽救。“我们通过‘一竿子插到底’的专项督查,推动低保‘红利’及时到位,让困难群众‘难有所纾,困有所解’”。永春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陈良明说道。

  时更时新,一个不少

  近年来,福建省全力加强社会救助力度,强化民生兜底保障,把城乡低保的提标扩面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逐年提高城乡低保标准。2020年,永春县农村低保标准在原有的基础上增加100元,达到每人每月660元。

  家住永春县桃城镇洋上村的郑秀情,就是其中的一个受益者。

  郑秀情的丈夫早年过世,2个女儿还在上学,全家靠她每月打零工的2500多元来维系生计。2020年低保提标后,入户走访的桃城镇纪委书记官乃阳发现郑秀情一家符合低保户的条件,于是督促镇民政办将其一家纳入低保申报对象。不久,该家庭由原来低保边缘户转入了低保户。“这下生活压力轻了不少!”领到1000元的低保金,郑秀情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说道。

  “低保政策惠及到哪里,我们的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永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王雪静表示。

  精准认定,应退尽退

  “女儿现在有了稳定的收入,也很孝顺,我觉得不应该再领低保金。”2020年4月,永春县吾峰镇纪委在走访低保对象时,收到了低保户张文珍的退保申请。几年前,张文珍的丈夫突然离世,女儿刚上大学,生活陷入困顿,镇村干部及时帮她申请了低保。如今,女儿已经找到一份不错的工作,每月收入近5000元,家里的条件也好了起来。经过详细核查,次月,张文珍停止享受低保政策。

  永春县纪委监委在开展农村低保专项督查的同时,还严查涉及低保类腐败案件,不断加强低保资金监管工作,督促民政、残联等相关职能部门及时退保不符合低保保障条件的对象。

  “我们充分发挥派驻监督的‘探头’作用,督促民政部门通过信息比对、数据核实、实地走访等开展低保动态管理,做到应扶尽扶、应保尽保、应退尽退。”永春县纪委监委驻县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组长蓝世扬表示。

  在驻县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的监督推动下,县民政部门借助“福建省救助申请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平台,经入户核查,对不符合保障条件的对象及时退保:岵山镇南石村陈天虹的儿子已毕业工作,家里有购置轿车,全家存款20余万;吾峰镇吾顶村陈碧莲住进购置的商品房,生活条件转好;蓬壶镇魁都村王春莲毕业参加工作,有稳定收入,能够自食其力……

  “下一步,我们将紧盯低保领域重点环节,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以更强的政治担当、更实的作风、更有力的举措,不断深化低保专项治理,为筑牢低保政策兜底这最后一道防线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永春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陈守林表示。(永春县纪委监委)

版权所有 中共永春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永春县监察委员会 [闽ICP备16016492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联系电话:0595-23882166 联系邮箱:210312718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