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于和变化同舞
2020-07-14 09:18:5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鹃

  “做处变不惊、临事不惧的勇者,做终日乾乾、与时偕行的智者,做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的强者。”日前,重庆大学2020届毕业生在风雨操场上经历了一场别样的毕业典礼。因为突如其来的大雨,校长为了缩短时间大幅删减致辞,仅用几个小标题,寄语毕业生要敢于正视改变、积极应对改变和努力创造改变。这样的随机应变,也正契合当日演讲的主题“拥抱改变”。视频一经公布,不少网友为校长点赞。

  今年高校毕业生注定拥有别样的“致青春”。论文答辩,线下答辩场景转移到线上,学生陈述、专家提问、投票表决,形成最终答辩决议,地点变了,环节一个不少;现场招聘暂停,各大高校通过信息化大数据分析,将就业信息精准推送给学生;毕业典礼,机器人代替毕业生接受导师拨穗,学生通过机器人面部屏幕向师长致意……特殊的毕业季,与众不同的青春记忆。诸多变化和不确定性,让毕业生在离开校园、走向社会之时,多了一份特殊的经历和磨练,为他们的行囊里增添了一笔宝贵的财富。

  不仅是毕业生,放眼整个社会和各行各业,我们的生产生活方式都发生了巨大变化。不能现场办公,一些单位和企业就探索推行网上办公;外卖和快递则推出无接触配送服务,既让群众放心使用,又能继续提供生活便利;有些地方还推出医疗在线报销结算,减少了人员聚集、交叉感染的风险……正是因为变化不期而至时,我们能够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根据新形势新环境寻找新对策,才实现了于变局中开新局。

  变者,法之至也。小到个人际遇,大到国家发展,变化总是如影随形。采取何种态度面对变化,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将会收获怎样的果实。有的人持“鸵鸟心态”,喜欢呆在舒适区里,热衷于一成不变的生活,一丁点变化都觉得难以适应,久而久之便安于现状、不思进取。正如重庆大学校长所言,抱残守缺,固步自封,墨守成规,无视、畏惧、拒绝改变,注定难以跟上滚滚向前的时代车轮,注定将与所有新的机遇失之交臂。有的人则能坦然面对变化、积极拥抱变化,从变化中捕捉和创造机遇。他们敢于打破常规,跳出原有的生活方式、工作模式,用新思维新方法闯出一片不一样的天地。其实,只要敢于和变化同舞,积极迎“变”而上,就会发现,不约而至的变化并不如想象中可怕,反而还会激发自身更多的潜能。

  敢于和变化同舞、做处变不惊的勇者,不仅需要更新转变观念,还需锤炼应对变化的本领和能力。科学应变的能力绝非与生俱来,离不开工作生活中长年累月的积累,以及日复一日的学思践悟。假如平日里浑浑噩噩,就难免对眼前发生的变化无所适从。变化来临时,你会如何选择,既取决于你是怎样一路走来,又决定了未来你将去往何处。

版权所有 中共永春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永春县监察委员会 [闽ICP备16016492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联系电话:0595-23882166 联系邮箱:210312718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