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区协作激发监督活力
2020-09-02 17:02:5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各片区要重点摸排所辖乡镇村、社区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情况,并会同当地乡镇党委严格审核、谨慎确定。”近日,福建省永春县纪委监委就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整顿问题发出通知,明确各协作片区监督责任。

今年以来,永春县纪委监委制定出台片区一体化工作方案,将全县划分为六个监督执纪协作片区。各协作片区分别由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任片长,纪检监察室主任任副片长,机关业务股室、综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和乡镇纪委、县监委乡镇监察组共同组成。通过将日常监督、巡察整改监督、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处置、审查调查等全部打包入片,形成由各片长统一指挥协调、统一调配力量、统一把关业务的模式。

各片区采取“一事一组建”“一事一授权”的办法,对阶段重点工作组建专项督查组开展监督检查,有效解决以往存在的发现问题能力不强、日常监督履职不够的难题。

此前,该县纪委监委收到反映达埔镇某村干部冒领侵占项目征地补偿款的举报信。为破解基层执纪力量不足问题,第三片区、第五片区成立跨片区联合工作组,对案件分析研判,选准突破口,进行合力攻坚。跨片区联合工作组用20多天核实清楚相关违纪事实,给涉案人员形成强大震慑。目前,该村干部家属已将征地补偿款退回达埔镇政府,县纪委监委也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问责。

该县纪委监委还坚持和深化片区“大学习”,通过集中学习和交流研讨,分享日常监督经验做法,推动信息互通、成果共用;通过专题培训,提高片区干部的政治素养和职业素养,提升业务水平和能力。

截至目前,全县六个片区通力协作,问题线索处置和信访件办理速度得到提升,各片区先后开展片区研讨会商39次,启动片区协作48件,开展片区督办14件,协作审理14件。

通讯员:陈跃虹 苏敏

版权所有 中共永春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永春县监察委员会 [闽ICP备16016492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联系电话:0595-23882166 联系邮箱:210312718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