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牢织密基层监督网
2020-11-18 10:32:16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鹃

  不增加人员编制、不改变隶属关系、不削减乡镇纪委职能,以3至4个乡镇为单元划分协作区,全市13个县(市、区)149个乡镇共划分协作区44个,这是山西省运城市纪委监委探索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提高基层监督能力的探索尝试。开展协作区建设以来,今年1-9月,44个协作区处置问题线索、立案数、党纪政务处分人数同比均有增长。实践证明,整合监督力量,提升基层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能力,有利于推动构建全面覆盖、层层联动、运行顺畅的基层监督体系。

  基层是全部工作的基础和关键。村居、社区作为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国家治理体系中的最小单元,受限于力量薄弱、经验不足、能力欠缺等,往往容易成为监督的薄弱环节。从实践情况看,有的基层纪检监察机关职责泛化、监督不到位,有的专业基础薄弱、实务操作能力不强,有的长期“无案件”、案子不会办,有的工作标准不统一、效率低。坚持问题导向,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工作报告指出,要在更大范围整合运用监督力量,提升基层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能力。

  提升“最后一公里”监督效能,前提就是要配齐配强监督力量。整合运用监督力量并非简单的力量集中、力量叠加,而是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做到力量优化配置、职能优势互补、机制优胜劣汰,推动基层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执法走深走实。北京市石景山区在社区中选聘兼职监察信息员,在不增加机构和人员编制的前提下,补齐社区监督短板,解决了“谁来监督”的问题,探索出上下联动、专群结合的监督路径;河北省邢台市隆尧县将12个乡镇划分为4个办案协作区,每个协作区建立骨干人才库,前三种形态案件均由协作区办理,确保群众反映问题得到快速解决。针对能力不足、经验欠缺等问题,石景山区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人员发挥自身财务会计专业优势,指导街道纪检监察工作人员将街道物资账目与财务支出凭证、各社区物资账目进行比对,提高精准发现问题的能力。浙江省杭州市纪委监委出台《乡镇(街道)纪检监察组织履职规范化指导手册》,既把监督检查等各个环节情景化呈现,又以模拟案卷系统归纳全流程办理模板。既探索案例教学,同时也在纪检监察工作实践中积累经验、增强本领。

  提升“最后一公里”监督效能,要注重创新方式方法。高质量监督的关键在于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推动“最后一公里”监督从有形到有效,就要围绕基层主要权力和廉政风险点,在创新监督方式、监督机制上做文章。实践中,有的尝试信息化监督平台建设,使监督工作更有针对性、更具精准度。比如,江苏推动建立的“阳光扶贫”监管系统就精准发现了一起党员干部违规获得危房改造款的问题线索。有的通过交叉监督破解基层“人情关”,比如安徽推进基层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相邻乡镇(街道)设立纪检监察协作区,推动协作区内部、协作区之间交叉监督,完善纪巡联动、日常监督联动、执纪审查联动机制,以往容易被乡镇、村“内部消化”“降格处理”的问题随之浮出水面。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向群众身边延伸,织牢织密基层监督网是重要抓手。整合监督力量,提升基层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能力,补齐基层监督短板,把精准监督向基层拓展,把规范权力运行向基层做实,把正风肃纪反腐向基层深化,让基层干部感受到监督就在身边,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让群众感受到纪检监察就在身边,正风反腐就在身边。

版权所有 中共永春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永春县监察委员会 [闽ICP备16016492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联系电话:0595-23882166 联系邮箱:210312718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