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永春县委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0-11-26 16:25:26    来源:永春县人民政府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9年10月21日至11月20日,县委巡察二组对共青团永春县委开展了巡察,并于2020年5月12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扎实抓好整改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我委对巡察反馈意见高度重视,及时成立以团县委书记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巡察整改落实阶段工作的统筹协调、沟通联络和督促推动。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召开会议10次、干部职工大会3次,支部党员大会3次、意识形态领域综合分析会1次,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全面部署和推动整改工作,把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认真贯彻执行《中共泉州市委巡察工作实施办法》《中共永春县委巡察工作实施办法》等规定和县委要求,严格按照《印发县委巡察二组〈(关于对共青团永春县委员会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的通知》(永委巡办〔2020〕10号)的要求,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切实落实整改职责。

    (二)提高责任意识,发挥整改实效。狠抓班子自身建设,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落实整改与全面从严治党结合起来,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党建工作推进群团工作,打造群团组织服务链;把落实整改与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财经纪律,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把落实整改与班子队伍建设结合起来,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对干部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严格执纪;把落实整改与推动工作结合起来,以整改的实际行动,促进群团工作向前发展。

    (三)坚持问题导向,逐项落实整改清单。将反馈的4个方面12项31个问题进行细化,落实整改措施、整改时限、牵头领导和责任部门。研究、制定印发整改方案和整改清单,确保件件有人抓、事事有人管。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围绕工作的薄弱环节,扎实做好内控机制建设,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切实解决在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巡视巡察、审计、主题教育整改情况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并适时召开整改工作小组会议,开展整改成果“回头看”,总结阶段性整改成果和不足,对整改工作落后的股室进行谈话督查,对整改情况进行全面梳理总结,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市、县委工作要求方面

    1. 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的问题

    (1)针对“学习新思想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结合党群系统《支部工作提示》和宣传部《学习主题安排计划表》,针对巡察反馈中提及的未及时学习的内容,制定本支部学习计划。二是于6月1日召开支部党员大会,组织全体党员对《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部分内容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进行学习、讨论,交流心得体会。三是结合每周“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以及每日“学习强国”的学习任务,要求共青团本委机关干部做好自学,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是于7月1日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议,组织工作人员学习领会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加强群团工作的指示精神。

    (2)针对“落实群团改革要求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根据《共青团永春县委改革方案》,改革后,团县委机关设2个股室,分别为:综合办公室(县直团工委、青少年权益部)、组织与学少部(青年发展部)。我委将参照团市委最新的三定方案,参照团市委具体要求,优化制定我县方案,并抓改革落地。二是根据《共青团永春县委改革方案》,强化学校共青团基础性、战略性、源头性地位,优化组织制度和运行机制,加强团教协作机制,于2021年4月底前建立县教育团工委。三是积极宣传社工人才相关政策,并鼓励各级团干积极报名参加社工职业资格水平考试,加强团属社工队伍建设。联合县委人才办、县民政局拟于2020年10月举行全县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考前培训班,与闽南师范大学达成合作意向,积极筹建永春县社会工作人才产学研基地,为培养壮大我县青少年事务社工人才队伍提供更好的保障。

    (3)针对“凝聚、引导、服务青年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抓好青年志愿服务队伍建设。引导有专业特长的大学生、机关企事业青年职工、新兴领域青年等群体加入青年志愿者行列,现有注册志愿者12000多人。今年来,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组织发动青年志愿者1200人次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助力国家全域旅游验收等中心工作;在蓬壶、吾峰、东平、岵山等4个乡镇成立返乡大学生志愿者服务队,吸纳志愿者305人,提供志愿服务近5000小时,开设暑期公益夏令营活动,今年暑假共举办5个班次,受益学生300人次;运营吾峰三有书屋,举办儿童影院、公益讲座,受益学生约450人次。二是开展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社会服务。委托启萌社工对全县16名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进行调查摸底和跟踪服务,并为2名未落户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协调办理落户手续,该项目被纳入泉州市重点青少年群体社会工作项目。三是开展留守儿童关心关爱行动。积极链接社会资源为重点服务对象提供“O2O”服务,指导达埔镇团委、启萌社工重点为17名留守儿童提供个案服务、小组活动,入户服务约150人次。

    (4)针对新兴职业青年群体了解、调研较少,凝聚优秀青年企业家还缺乏有效载体和有力抓手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调查摸底。积极走访凯盛网络、天猫电器、豪峰陶瓷、红杉根、皮皮虾等电商企业23家,了解我县电商企业及永春籍从事电商行业人士的诉求,发展他们加入县青年商会。已调研走访县青商会准会员中,从事电商等新兴行业的有20多人。二是培育典型。进一步加大对青年创业创新的扶持力度,2020年有2人获评“县青年五四奖章”,2人获评“市青年五四奖章”。三是示范引领。发挥市县两级青年创业基地示范引领作用,积极鼓励引导返乡青年、在地青年投身生态农业、智慧农业、乡村旅游、乡村文创、农村电商等乡村振兴重点发展领域创业创新,扶持永发沉香、一叶一问、紫上茶苑等新一批优秀青年乡创项目积极参加各类青年创业创新大赛。

    2.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1)针对“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按照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程序和要求,充分做好会前准备工作,要求班子成员和支部党员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切实提高班子民主生活会和支部组织生活会的质量。6月15日下午,召开团县委巡察专题民主生活会,同时安排专人负责收集整理民主生活会档案材料,会后制定整改清单,切实抓好整改跟踪落实。二是组织党员学习《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党内法规,加深党员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提高党员党性觉悟、增强党性修养,并进一步明确党内组织生活的程序步骤。三是加强自查自纠,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按程序认真开展党员民主评议工作,在个人自评、党内互评的基础上,召开支部大会进行分析,综合形成组织意见,并将结果向支部党员大会报告,确保民主评议党员不图形式、不走过场。四是加强监督,督促班子成员认真撰写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杜绝雷同现象。对照检查材料出现雷同的党员领导干部在民主生活会上作自我检讨。

    (2)针对“‘两学一做’专题学习讨论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自2020年6月起,每月支部大会召开之前,精心做好准备,结合《支部工作提示》《学习主题安排计划表》及县委中心工作,明确需传达学习的重要文件和会议精神,做好支部学习计划。二是组织全体党员对2020年党员承诺事项进行自查,要求每位党员紧密结合各自岗位实际工作情况作出承诺,并于7月开展党员承诺季度自评工作。三是针对当下理论学习的重点,在支部中组织学习《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开展心得体会交流活动。

    (3)针对“‘三会一课’制度不落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制定支部“三会一课”工作计划,严格按照上级规定召开支部大会,结合时政热点及各阶段的工作实际,组织召开会议,及时做好会议记录,提高“三会一课”实效性。二是要求党员认真做好交流研讨的准备,对重点学习内容要撰写学习心得体会,及时上交相关材料。三是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自查,整理今年度支部会议记录和党员活动日相关记录。四是严格落实支部书记上党课制度,每年支部负责同志至少集中上一次党课,将讲党课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3.关于意识形态工作抓得不够牢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注销非工作必要的微博号1个。二是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规范“永春青年”微信公众号管理,对公众号原创内容发布实行三审制。三是在巡察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领导班子成员剖析检查材料的重要内容。四是2020年6月5日召开意识形态工作的综合分析会,于7月完成意识形态上半年工作总结。

    4.关于职责履行不够充分的问题

    (1)针对“督促指导换届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县少代会换届。向全县辅导员发出少先队工作有关事项工作指导,引导少先队工作者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六一”寄语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关于构建阶梯式成长激励体系增强少先队员光荣感的指导意见》《关于深入贯彻落实党建带团建、队建加强少先队工作体制机制建设的意见》及《关于加强新时代少先队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意见》等制度性文件。开展少先队工作论文评选活动,评选表彰一批优秀论文,进一步提升辅导员工作业务水平。加强与兄弟县区的业务交流,积极筹备召开县少代会换届专题培训班和业务交流研讨会,对换届流程和规范进行详细指导。二是中学团组织换届。经请示上级有关部室,我县中学团组织2020年换届选举方案待上级团组织下发规范性文件后,再行制定。永春职专团委、永春五中团委根据原换届选举方案,按照程序分别于2020年7月13日、7月25日完成换届,针对未换届的学校发布工作提示通知,与学校负责人进行沟通,督促剩余未换届的9个学校团委在2021年4月底前完成换届。三是县青年联合会换届。已完成“青年联合会的历史沿革、性质以及新时代改革要求”教案,组织永春籍部分省、市青联委员开展走访调研,提前摸排收集拟任省青、市青联委员人选,筹备换届各项手续及材料准备。

    (2)针对“基层团组织建设不健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团县委班子成员分别到桃城、蓬壶、达埔、东关、东平、一都、湖洋等乡镇进行调研走访,并到德化、惠安等地参观学习青年创业基地建设,召开全县基层团组织建设经验交流会。二是在团县委全委会上,对乡镇团委换届工作、“一地一品”团建项目进行部署, 制定完成期限,督促执行。前期因受人事调整影响,有多个乡镇团委书记空缺,经与乡镇及时沟通,将结合换届配全基层团干,目前已配齐21个乡镇团委书记,配齐16个乡镇团委副书记,督促未配齐团委正副书记的乡镇12月底前配齐。通过不定期召开团务工作交流推进会,组织团干开展业务大讨论、大练兵,分析工作存在的难点问题,分享好的措施方案,进一步提升团干工作水平,拟于8月召开全县组织工作交流推进会,探讨非公、社会组织团建及青年大学习工作,重点分析智慧团建推进工作存在的难点问题,形成对标先进、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三是加强村级团组织建设,抓好团员青年团组织关系转接,吸纳年轻团员加入团组织,增强团组织力量;强化党建带团建工作氛围,将团组织开展的工作与村两委重点工作相结合;落实村级团支部书记每个月100元的经费;结合节日积极组织村级团员青年开展各类活动,丰富团组织活动工作内容,更好地服务村级各项社会事务。

    (3)针对“团员发展不平衡”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制定下发《关于做好2020年度全县发展团员调控工作的通知》,持续加强发展团员调控,对2020年全县发展团员工作进行科学部署,进一步规范发展团员工作,做好初中段236名团员的发展和报到工作,及时在线上分配团员编号段,持续完善智慧团建工作。以园区团建为抓手,积极推进全县非公团建工作,下发《共青团永春县委员会关于进一步推进我县非公经济组织团建工作的实施方案》,拟定《共青团永春县委园区非公团建工作方案》,积极走访各工业园区,摸排具体情况,立足各乡镇产业特色,在苏坑、达埔、介福、县工业园区探索推行企业文化聚合型、多元一体型、龙头企业带动组建型、团青资源优化共享型等园区非公团建模式,打造可学习借鉴、可复制推广的典型示范点,实现园区非公团建工作与企业管理同频共振、互促双赢,2020年7月以来已新成立53个社会领域团支部。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1.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党支部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够严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定期召开书记会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针对各阶段工作存在问题研究整改对策和措施,提升落实主体责任的针对性、实效性。二是提高主体责任意识,高度重视督查整改,加强对各股室、下属单位的监督检查,对全面从严治党检查中出现的问题进行通报。共青团县委结合本机关及县青少年宫实际,制定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实施方案,排查出县青少年宫独立财务核算、改扩建工程项目招投标及资金拨付、培训收费情况等3个风险点。

    (2)针对“廉政警示教育不够深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在本机关办公室走廊上张贴廉政警示教育宣传牌,进一步做好氛围营造。二是组织支部党员前往东关镇外碧村乡土记忆馆参观学习家风家训,增强廉政意识。三是在6月和7月党员大会上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关于深化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的暂行规定》等文件精神。四是拟于8月召开廉政警示教育工作会,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县纪委通报的案件警示教育,通过案例学习,以案说法、以案释纪,并开展对党员干部的集体廉政谈话,要求党员撰写个人学习心得体会。

    (3)针对“压力传导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督促县青少年宫健全办公室管理制度,制作人员去向牌,抓好机关效能建设。二是加强干部职工的教育管理和作风建设,组织召开县青少年宫全体干部职工会议,传达制度规范,强调工作纪律,不定期到县青少年宫走访,检查工作纪律情况。三是针对审计发现县青少年宫2017年度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发现的问题,对县青少年宫负责同志进行谈话提醒。

    2.关于“四风”问题仍然存在的问题

    (1)针对“形式主义禁而未绝”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组织办公室人员进行专题业务学习,提高思想认识,规范文书记录和保管,安排专人负责支部会议、书记会会议记录,及时整理归档。二是规范会议记录审查制度,建立检查调阅制度,定期调阅相关会议记录,发现问题的,要求立即整改。三是要求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端正态度,认真撰写党风廉政建设有关材料,杜绝工作总结雷同情况再次发生。四是加强财务人员的业务培训,指定专人进行“三公”经费数据统计工作,由办公室分管领导对数据进行审核把关,确保金额真实准确。

    (2)针对“存在铺张浪费现象”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增强节约意识。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增强廉洁意识,杜绝此类现象。二是强化教育管理。加强对财务人员的教育和监督,自2020年6月起每月对风险岗位工作人员开展谈话,提醒其按照相关财务规定,严格办公费用开支标准,对超过标准的费用开支,一律不得入账报支。

    3.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的问题

    (1)针对“公款购买土特产”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组织学习并坚决贯彻《永春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永委办发〔2018〕16号)要求,严肃财经纪律,杜绝以各种名目购买、收送土特产品等行为。加强对财务人员的教育监督,严格按照规定,一律不得违规购买土特产品。

    (2)针对“公务接待及会议费用审核不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业务培训。组织团县委机关和下属单位县青少年宫全体干部职工学习《永春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永委办发〔2018〕16号)等文件精神,并严格贯彻执行,坚决杜绝不规范接待情况出现。二是严肃财经纪律。要求团县委机关和下属单位县青少年宫财务人员要严格执行各项财务制度,对公务接待及会议费用均应附相关文件说明,不规范的一律不准入账。三是全面清查整改。对麦当劳、肯德基、百胜定额报销及含有定额车票的接待费进行清查,相关工作人员已就相关问题作说明。下一步,我委将进一步规范发票报销制度和手续,杜绝不规范发票报销现象。

    (3)针对“公务用车管理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组织全体干部学习《永春县党政机关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实施细则》有关规定,增强合规使用公车意识。建立公车使用报批制度,严格执行公车派单前审批,切实加强公务用车管理,做好用车台账,确保公务用车合理使用。

    4.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1)针对“小额贷款贴息审核把关不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严格审核小额贷款申请手续,严格审查审核财务报销票据、公章,规范执行有关规定,强化财经纪律,对需要盖章的表格进行严格审查,确保无漏盖或错盖现象。

    (2)针对“向非预算单位拨款”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今后将进一步加强对拨款对象的审核,确保拨款流程合法合规,按程序、按标准进行拨款。

    (3)针对“存在政府采购未三家询价、采购未留痕、先采购后留痕、采购合同无签订日期、财务票据不规范、超范围列支费用、支出依据不足、部分固定资产未登记、差旅费、培训费制度执行不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加强采购管理,指定专人负责财务工作,严格按照留痕、采购、入库、入账、领用、登记、保管的相关制度进行办理,严格按照采购程序进行采购,严格审定采购合同等票据,严格固定资产登记,严格按照标准报销差旅费、培训费,杜绝违规报支的现象发生。

    (4)针对“对下属单位财务监管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加强对下属单位县青少年宫的财务监管,拟于8月召开县青少年宫财务工作培训会,建立县青少年宫财务管理制度,对工程建设项目和采购项目进行清查,对培训合同和票据及时归档,形成财务资料专人保管制度并配备财务档案柜,团县委领导定期对县青少年宫的合同票据进行审查,特别对县青少年宫扩建工程的合同及会议记录进行审查,确保县青少年宫规范执行财务报销及采购流程。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1.关于落实民主集中制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民主决策意识不强,议事决策机制不健全,团县委常委会形同虚设”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研究制定《团县委议事工作规则》,完善议事决策制度,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范围、决策程序、监督检查、责任追究等议事决策制度,规范会议记录。二是组织全体干部开展《团章》的学习,提升全体干部规范运作能力,制定工作计划,严格执行常委会会议事规则。三是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充分发扬民主,团县委班子成员充分发表意见,集思广益,进行集体研究决策决议。

    2.关于党建基础工作薄弱的问题

    (1)针对“党支部换届选举不严谨,对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重视不够,选举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提升全体党员对支部换届工作严肃性的认识,了解掌握支部换届的程序内容。二是仔细检查2019年支部换届的相关材料,对相关的会议记录进行整理归档。

    (2)针对“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组织党务干部学习发展党员的工作程序,安排专人负责。严格程序落实公示制度,规范整理做好发展党员会议记录并保存归档相关资料。

    (3)针对“党费收缴未落实登记制度”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按照党费收缴规定,及时调整党费收缴基数,党务干部在每月的“党员活动日”统一收缴党费,严格按月将党费上交党群系统党委会,进一步规范党费收缴工作。二是自查自纠,梳理2019年下半年以来党员交纳党费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并抓好整改。三是落实每月登记制度,记录存档并做好按月党务公开。

    (4)针对“党务政务公开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安排党务干部专人负责党务公开工作,安排办公室负责人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并每月及时更新维护。二是及时督促下属单位县青少年宫做好政务公开,并于每月中旬进行检查。

    (5)针对“党员活动日敷衍应付”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落实《中共永春县委关于全面推行党员活动日制度的通知》文件精神,坚持每月第一个工作日组织开展党员活动。二是创新党员活动日形式,通过组织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志愿服务、参观考察学习等多种形式丰富活动内容。三是及时做好党员活动日的材料归档和审查,确保活动记录完整规范。

    (6)针对“县管副科级后备干部建议人选考察材料不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学习。组织业务人员认真学习干部考察相关知识,规范干部考察程序。二是档案专管。做好县管副科级后备干部建议人选考察工作材料归档,特别是谈话材料和会议研究记录,规范干部推荐考核工作。

    (四)落实巡视巡察、审计、主题教育整改方面

    1.关于对巡视巡察有关共性问题整改不够重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未按照县委办《关于用好巡察监督成果推动巡察共性问题“即知即改”的通知》要求,开展自查自纠,举一反三抓好巡视巡察发现有关共性问题整改工作,巡察发现会议记录编造、会议记录材料未归档整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举办机关公文处理工作培训会,组织办公室人员学习会议记录格式规范,提高思想认识,规范文书记录和保管,安排专人负责支部会议、书记会会议记录,及时整理归档,妥善保管档案资料。二是加强对会议记录材料的审核,每月审核一次。

    (2)针对“《永春县青少年宫2017年度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报告》(永审行报〔2018〕5号),仍有部分问题未整改”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开展自查工作,对下属单位县青少年宫的审计报告提出的领用办公茶叶未附清单的问题,要求县青少年宫严格落实办公室管理办法,规范办公物品领用制度,并在财务报账时备注详细领用清单。二是针对我县贫困生、外来工子女等制定优惠政策。安排永春籍在马来西亚遇害夫妇遗孤到县青少年宫免费学习;开设公益课程,减免全县20名贫困生培训班学习费用。三是规范合同,与社会合办培训班的合同中,明确培训管理费收缴方式和时间等要素,对存在问题的合同重新修改后签订。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针对巡察反馈问题、移交的问题线索和信访反映,按照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共对3名相关责任人作出处理,其中,谈话提醒3人。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通过整改,目前已完成整改的项目27个,正在整改的项目4个,未完成原因及下一步措施具体如下:

    (一) 关于“落实群团改革要求不够到位”事项。

    存在问题:攻坚克难、主动担当精神不足,对共青团改革涉及的一些“硬骨头”缺乏有效的推进办法,2017年12月制定的《共青团永春县委改革方案》中涉及的21项改革措施,至今尚有机构设置、县教育团工委设立和团属社工队伍建设工作未完成。

    未完成整改原因:根据县委编办意见,应参照上级团委的三定方案制定我县方案,上级团委新的三定方案尚未下发。

    下一步整改措施:关于机构设置的问题,待上级团委下发新的三定方案后,我委将根据具体要求,细化完善我县的三定方案,落实群团改革工作。

    整改时限:2021年4月。

    (二)关于“凝聚、引导、服务青年不够到位”事项。

    存在问题:在重点青少年群体帮扶上缺少动态管理,团组织和志愿服务队活动方式单一,对团员青年吸引力不足,大多数停留在传统的植树绿化、打扫卫生、发送传单等志愿活动。对新兴职业青年群体了解不多,深入物流配送、电商等领域调研较少,扶持青年创业后续跟踪不到位,凝聚优秀青年企业家助力永春绿色崛起方面,还缺乏有效载体和有力抓手。

    未完成整改原因:前期因受疫情影响,县青商会未能及时按期换届。

    下一步整改措施:积极推进青商会换届筹备工作,定于10月16日完成换届选举,进一步健全“共青团+青年社会组织+青年人才”服务体系,化工作对象为工作力量,加强对新兴职业青年群体的引导和服务。

    整改时限:2020年12月。

    (三)关于“督促指导换届不到位”事项。

    存在问题:县少代会长期未开会、未换届,全县有12所中学未按《团章》规定召开团代会进行换届选举,永春青年联合会2004年9月至今未换届也未开展相关活动。

    未完成整改原因:前期因在暑假无法召集少先队辅导员开会,现已开始分批对少先队辅导员进行业务培训;经请示上级有关部室,指示我县中学团组织换届选举方案待上级团组织下发规范性文件后,再行制定。

    下一步整改措施:对少先队辅导员进行业务培训后,择期召开县少代会。督促各相关学校同步换届,推动各中学团组织向其所在党组织反馈,提前做好换届前期准备工作。筹备永春青年联合会换届,做好人选的调查摸底及各项手续、材料准备。

    整改时限:2021年4月。

    (四)关于“基层团组织建设不健全”事项。

    存在问题:主动深入基层调研指导不多,未采取有效措施督促指导镇、村两级团组织建设,全县22个乡镇至今仍有10个乡镇团委没有配备团委书记,11个乡镇未配备团委副书记;村级团组织建设薄弱,团干部对团工作缺乏热情,被动应付,全县236个村级团组织,有开展活动的仅79个。

    未完成整改原因:因前期组织人事调整,部分乡镇出现团委书记和副书记人选空缺,个别乡镇还未确定具体任职人选。

    下一步整改措施:已在团县委全委会上对全县22个乡镇团委换届工作进行部署,22个乡镇按相关文件要求配齐1名书记,至少1名副书记或1名编外副书记,现21个乡镇已配齐团委书记,16个乡镇已配齐团委副书记,督促未配齐团委正副书记的乡镇12月底前配齐。

    整改时限:2020年12月。

    我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强化责任担当,抓好后续整改工作,推动问题整改落实。但仍有4个具体问题因涉及面广,情况较复杂,整改难度较大,还在努力整改中,没有全面整改落实到位。下一步,我委将全面落实县委的巡察整改要求,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推动整改问题的落实,确保整改成果运用到位,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23882961;通信地址:桃城镇衙口街1号,邮政编码:362600;电子邮箱:23882961@163.com。

共青团永春县委员会

2020年11月25日

版权所有 中共永春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永春县监察委员会 [闽ICP备16016492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联系电话:0595-23882166 联系邮箱:210312718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