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个梦想都值得呵护
2020-12-09 10:54:3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曹溢

  你的梦想是什么?许多年前,在安徽歙县溪头镇的山村小学,二年级女孩汪育红认真地回答:“当一名老师。”如今,她梦想成真,在不足50万人的小城建起设施齐备的全日制寄宿学校,成为1500多名留守儿童的“校长妈妈”。汪育红说:“在大多数人的认识里,留守儿童都是苦兮兮的,需要被人同情。可是,凭什么他们就低人一等?为什么他们不能享受最好的条件?我就是要改变这种观念。”

  幸福不会从天降,每一个梦想的实现,都不容易。为了让留守儿童得到平等的关爱,享受好的教学条件,汪育红辞去高薪工作,以一己之力创业,最难的时候“教室是租的,桌椅是赊的,教课是我,烧饭是我,洗衣服还是我”。关键时刻,有人伸出援手,一位企业家听说了她的故事,主动为她贷款担保;教育局通过了她的办学申请;几经波折,15亩教学用地终于获批……2013年,在众人的托举下,一座崭新的学校在歙县古城不远处拔地而起。当梦想照进现实,一切付出都值得。

  时下流行这样一句话:“梦想总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梦想就像一颗种子,它延展了个体生命的深度与厚度;梦想也像一株蒲公英,当它播撒开来,也能为别人撑起一片天。学校开设了30多个特色兴趣班,还申办了全国艺术考级点。孩子们可以跟着非遗传承人学习竹编,在美术室里画一张家乡的风景画,在排练厅里拉上小伙伴跳一支舞。汪育红说,她希望孩子们自己选择的兴趣爱好可以帮他们看到更宽广的世界,让他们的人生多一些可能。操场上,少年们跑得飞快,脚下生风,眼里有光。以梦为马,每一个幼小的心灵产生了一份对未来的渴望,有了对实现精彩人生的追求。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中国梦,是每一个人的梦,也是每一个孩子的梦。给梦想一点时间,给理想一把梯子,促进教育公平,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化发展,完善普惠性学前教育和特殊教育,为孩子搭建实现梦想的舞台,创造更加公平的机会,这不正是呵护梦想的题中应有之义吗?

版权所有 中共永春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永春县监察委员会 [闽ICP备16016492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联系电话:0595-23882166 联系邮箱:210312718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