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套餐里的善意
2021-01-06 09:11:51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本店免费提供晚餐,不求回报,只希望在你有能力的时候再去帮助他人。提示:只要告诉店员套餐A,找地方吃,吃完直接走就行。”北京德顺斋小吃店门口玻璃上张贴着这样一张“暖心告示”。透过这张“暖心告示”,我们感受到了玻璃窗内的善和爱、情和义。

  这份“暖心套餐”,其实是一份22块钱的牛肉面,主要面向一时遇到困难的人。价值虽不高,但对于暂时没有收入的人来说,填饱的是肚子,温暖的是心田,同时也保有足够的尊严。谈及推出“暖心套餐”的初衷,店长于成浩说,是因为自己在困顿时也曾受人相助。“读大学时,有一天在路上被人偷了钱包和手机,身无分文,特别无助和无奈。附近的一家米线店老板请吃了一碗米线,还赞助车票钱。”一段特殊的人生经历,沉淀为一颗善意的种子,在于成浩的心中萌芽、生发、成长,最后以“暖心套餐”的“果实”传递他人、回馈社会。

  人在外遇到困难是难免的。困难是什么?也许是你在事业跌入低谷时内心的彷徨、无助;也许是你身无分文时饥肠辘辘、疲软无力的样子;或许是凭一己之力难以应对现状的失望失落……无论何种困顿和困境,如果周围有人扶一扶、帮一把、拉一下,面对这种善意,不少人内心会涌动出澎湃的感谢之情、感激之意。而善意就像一个火种,一旦接棒传递,就能燎原成火炬,温暖前行之人。一些网友表示,“如果我去吃这份暖心套餐的话,愿意支付两份钱,不能让老板吃亏”。一头是免费提供,一头是双倍付钱,“你来我往”的善意传递、无声互动,直抵人心、令人感动。

  “善人者,人亦善之。”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人是一座“孤岛”,每个人都是“大陆的一部分”。那些温暖了我们的行善之人,大多是普通人,他们有工作生活的忧愁,有柴米油盐的烦恼。但正是他们,用最质朴的行动、最自然的选择告诉每一个人:善意是每个人心底的珍藏,是每个人触手可及的目标。涵养一点一滴的善意,经由不懈的品质修行和漫长的时间沉淀,就一定能达到不一样的人生境界,整个社会也会越来越温暖。(史洪三)

版权所有 中共永春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永春县监察委员会 [闽ICP备16016492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联系电话:0595-23882166 联系邮箱:210312718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