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春:做实日常监督 助力基层治理
2021-04-27 13:54:42    来源:永春县纪委监委

  “燕啊,上次申报的计生奖励扶助还没发放,有什么变化吗?”“您别急,我这边核实好了立刻告诉您!”在永春县桃城镇化龙社区办公室,纪检委员孟春燕一边安抚群众情绪,一边将咨询的问题记录下来。

  孟春燕既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又是纪检委员,待人耐心又热情,群众有事都喜欢找她解决。

  如何发挥监督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福建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李仰哲在泉调研时指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推动问题矛盾化解在基层。永春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这一首要职责,以“强基促稳”专项行动为抓手,延伸监督触角,着力将矛盾问题在基层化解。

  在全县236个村(社区)都配备了像孟春燕这样的村(社区)纪检委员,是该县纪委监委做实日常监督,助力基层治理的一个缩影。

  图为县纪委监委第三协作片区到达埔镇岩峰村了解李南金革命烈士故居修缮保护情况

  解矛盾除“怨气”

  “李大伯,我们来回复您这次提出的问题了。”

  “你们纪委办事,我放心。”3个月前,岵山镇岭头村村民李大伯决定不再上访。

  上世纪90年代以来,李大伯反映的用水矛盾,因为村庄建设发展和公益项目推进迟缓,一直都得不到妥善解决,于是便“上访-息访-再上访”成了恶性循环。

  该镇纪委得知这一情况后,从根源出发,双管齐下,既“疏”心结也“疏”问题解决,一方面,主动交朋友、拉家常,暖心疏导;另一方面,通过聚焦村级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清单开展一线监督,先后推动岭头村路灯亮化、农业灌溉、老人活动中心、农村饮用水等多个民生工程的实施,推动问题逐项解决。

  图为仙夹镇纪委监察组干部到山后村安全饮水蓄水点了解防渗防漏、杀菌消毒情况,确保当地群众喝上“健康水”。

  镇纪委的诚意与行动,渐渐打开了李大伯的心结,也融化了他“信上不信下”的心理坚冰。

  办好基层的事情,关键在群众。近年来,永春县纪委监委将基层矛盾化解列入日常监督的工作重点,结合“五个必”入户走访,对信访问题办理情况再核查、对核查结果再反馈、对矛盾结症再化解,深入实施纪检监察服务基层化解矛盾专项行动。比如,面对凤美村因征地“抢种”得不到说法的上访群众,石鼓镇纪委“以柔克刚”:解读政策规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让其自知“理亏”后,帮忙协调闲置田地过渡;达铺镇纪委注重发挥镇村两级“评理室”作用,以“说三事、评三理”(说家事、公事、农事;评情理、德理、法理)为主,今年来已成功化解纠纷7件;五里街镇纪委主动与埔头村上访者建立经常联系制度,在沟通中为群众答疑解惑......

  图为石鼓镇纪委监察组干部到凤美村了解闲置地流转建设情况

  永春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扎实推动做好矛盾问题背后的文章,以真解决问题获得群众真满意。一年来,全县检举控告总量同比下降40.61%。

  列清单增“底气”

  “想监督,但不知道从哪入手?”以往,乡镇纪委举办业务培训会时,总能听到“诉苦声”。基层监督内容点多面广,监督什么、该怎么监督,大家往往会感到迷糊。

  为了提高基层监督精准度,永春县陆续列出了“村级组织负面清单”“村级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清单”“全县村级事务‘小微权力’规范运行清单”等三张清单,着力解决基层监督职责不清、重点不明等问题。

  “照单办事、按图操作,监督起来一目了然。这样的培训太有用了。”此前,下洋镇纪委围绕“小微权力”清单七大类41项,对镇村纪检干部先后开展3次专题培训。

  “针对及时公开公示项目建设进展和资金使用等情况,这个月我向村委会提醒了2次,他们都一一落实了。”最近,一都镇吴殊村纪检委员黄淑兰向镇纪委汇报工作,欣喜地表示 “小微权力”清单这份工具书,让监督方向更明确了。

  “这些‘清单’既是做实日常监督的利器,更是为民办实事的‘说明书’。”锦斗镇纪委书记、监察组组长张春佳说道。

  “张书记,我们拿到慈善补助1500元了,太感谢您了!”日前,瘫痪在床的李金灿紧紧握着张春佳的手,激动地说道。

  此事得从一次讨论会说起。原来,为了更好地开展慈善救助的监督,锦斗镇纪委集中梳理慈善助困申请审批廉政风险点。在明晰慈善助困的申报条件及申报流程等相关要素时,张春佳想到“五个必”的必访对象的困难户李金灿,他是锦斗镇长坑村的村民,身有残疾且患有尿毒症,女儿还在读书,生活非常困难。虽然已纳入低保,但是未参与申请慈善救助资金。

  于是,张春佳与镇民政干部一起,协助李金灿填写相关申请。同时配合该镇分管领导制定帮扶措施。截止目前已帮助李金灿争取各级困难补助金13600元。

  拍“苍蝇”树“正气”

  群众利益无小事,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再小也是大事。近年来,永春县纪委监委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农业、生态补偿等涉农领域问题,紧盯村级重大事项、财务收支、集体资产管理处置等重点,通过“推磨式”交叉检查、“点穴式”专项督查、“联动式”协同作战等方式,督促完善了一些薄弱环节、整改了一批突出问题。2020年,该县开展乡镇脱贫攻坚交叉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285条问题,各乡镇纪委靠前跟进,督查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看着曾经的同事,从最初的侥幸逐步腐化堕落,最终坠入犯罪的深渊,沦为阶下囚。同是村干部,我将引以为戒,时刻树牢廉洁意识。”去年底,永春县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东关镇溪南村陈某某等人涉嫌贪污、职务侵占等罪一案,近百名乡镇村主干代表到场“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

  基层微腐败,有时看似“吸血”不多,但其害却猛如“虎”,不断透支着人民群众的信任。永春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严实导向,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侵占挪用、雁过拔毛、优亲厚友等侵害群众利益的人和事,先后查处了玉斗新珩(横)村、达埔新溪村、东关溪南村集体腐败案。2020年以来,全县共查处农村干部违纪违法案件29件31人,挽回经济损失32.23万元。

版权所有 中共永春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永春县监察委员会 [闽ICP备16016492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联系电话:0595-23882166 联系邮箱:210312718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