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邹城:帮助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
2022-07-18 15:59:1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我承诺,弘扬优良家风,当好‘贤内助’,督促配偶筑牢‘廉洁从政、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近日,山东省邹城市行政审批局举行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一卡两书”发放仪式,16名年轻干部家属应邀参加活动,并作出郑重承诺。

为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邹城市探索制定《关于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若干措施》,就强化教育引导、完善监督机制、加强日常管理,制定了十条创新举措,帮助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发放“一卡两书”就是其中的一项。

该市纪委监委精心设计制作了年轻干部监督联系卡、廉洁风险告知书和廉洁齐家承诺书。干部家属通过监督联系卡可以直接联系干部单位主要负责人和纪检监察组织负责人,就年轻干部的政治表现、工作作风、精神状态、社会交往等情况进行经常沟通,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为增强教育管理监督的针对性,该市纪委监委根据近年来查办的年轻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情况,全面梳理易发多发的风险点,制作廉洁风险告知书,提醒干部和家属立足自身实际,对照查摆问题,自觉防范风险、守牢底线。组织年轻干部家属集中签订廉洁齐家承诺书,立足宣传员、监督员、守门员、后勤员作用,从营造良好家风、当好“廉内助”的角度,向组织作出承诺,构筑“廉洁从政、拒腐防变”的“护廉网”。

“‘一卡两书’在单位和家庭之间搭建起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沟通桥梁,让家属更加理解支持年轻干部工作,年轻干部工作也更加专注、更富激情、更有干劲,形成了家庭和事业互促互进的良好局面。”说起“一卡两书”,邹城市中心店镇纪委书记冯景楠深有感触。

为推动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该市纪委监委探索实施分级家访制度,由分管领导每年对年轻干部开展家访,询问了解其思想、家庭、社交等情况,帮助解决家庭实际困难,让组织的关怀延伸到“八小时之外”。在单位内部建立分级谈心谈话、一对一“传帮带”制度,通过分管领导定期谈话、定向帮扶常态谈话,及时了解年轻干部思想困惑,纠正年轻干部思想偏差,引导他们在正确的道路上健康成长。

“‘一卡两书’等一系列措施的实施,构筑起全方位、多层次的立体化管理体系,形成了促进年轻干部健康成长的强大合力”,邹城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加大岗前廉政提醒、廉政教育、动态监督的力度,把廉洁理念植入年轻干部入职、培养、任用等各个关口,帮助他们系好‘清廉扣’、走好人生路。”(山东省纪委监委)

版权所有 中共永春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永春县监察委员会 [闽ICP备16016492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联系电话:0595-23882166 联系邮箱:210312718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