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题整治,永春县纪委监委请您来评卷,满不满意您说了算
2023-02-23 08:39:43    来源:永春县纪委监委

永春县纪委监委立足人民至上根本立场,2022年作为点题整治巩固提升年按照群众点题、部门答题、纪委监督、社会评价总体思路,确定2022年整治项目16项,推动整治工作制度化常态化,持续解决群众身边的微腐败、群众关注的急难愁盼和干部不作为慢作为问题,切实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现公开整治工作阶段性成果,欢迎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监督评价。

整治效果好不好,您的感受很重要。

对“点题整治”开展情况和实际效果是否满意?

有何意见建议?

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参与点评

1.整治校外培训机构不规范问题,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全县累计排查校外培训机构13个次,开展联合执法36人次,受理群众有关校外培训信访事项5件,信访件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100%。查处违规问题机构1个,处置异常关停、卷钱跑路以及存在经营异常风险的机构1家。立案查处违规播发校外培训广告案件1件,罚款金额0.32万元。通过移动终端发送校外培训短信提醒194518条,学生家长通过APP点击学习《永春县校外培训致学生家长一封信》,浏览量近7万人次,全面提高家长的知晓度。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全部按要求落实预收费资金监管措施,在全国校外教育培训监管与服务综合平台上机构合规率和资金监管率均达100%。(牵头单位:县教育局、县市场监管局)

2.整治城区中小学课后服务质效不高问题,满足学生和家长多样化需求。城区中小学提供课后服务学校18所,覆盖率100%。城区参与课后服务的小学生17451人、中学生2627人、小学教师986人、中学教师671人。城区中小学实现课后服务“2+N”模式全覆盖18所(“2”即作业辅导和体育活动2项基本服务,“N”即学校结合优势特色、学生需求开展科普、文艺、劳动、阅读、兴趣小组及社团活动等拓展服务),占比100%。印发《永春县“点题整改”课后服务质效不高问题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持续完善课后服务政策体系,推动课后服务提质增效,形成了较为完善的课后服务体系,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牵头单位:县教育局)

3.整治医疗机构不合理的重复检查问题,推进规模为三级的医院间医学检查结果互认、资源共享。县医院、县中医院已接入全省医学检查检验结果共享互认平台,实现与全省二级以上医院间检查检验结果快速调阅,覆盖50%以上诊疗中常用、高频、高值检查检验项目,包括医学影像检查3类55项、临床检验项目7类73项。累计互认检查检验项目287485项次,互认患者检查检验费用1200多万元,覆盖16.8万就诊人次。(牵头单位:县卫健局)

4.整治医务人员收受“红包”问题,创建“无红包”医院。全县2家二级以上公立医院100%开展无“红包”医院创建活动,对住院患者100%回访,共回访出院病人28618人次,拒收“红包”约2.1万元。无“红包”医院创建评价纳入医德医风整体评价体系,建立形成行风评价考核、监督责任追究、“红包”回退等工作机制。(牵头单位:县卫健局)

5.整治医保监管领域“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等恶性欺诈骗保行为,规范医保基金使用。2022年共检查医药机构310家次,发放关注函17张,提醒函38张,警示函80张,追回或拒付医保基金234.42万元,依照定点管理服务协议收取违约金159.36万元,依据《医保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立案查处7起,其中4起行政处罚案件正在办理中。完善基金监管机制,加强与民政、公安部门参保人员死亡信息衔接,与公安部门、检察部门建立日常联络机制,完善医保基金监管协作机制。印发《泉州市医疗保障局永春分局关于聘请第一届永春县医疗保障基金社会监督员的通知》,聘请8名医保基金社会监督员,完善我县医疗保障基金社会监督工作机制。(牵头单位:市医保局永春分局)

6.整治困难群众“漏保”“漏救”问题,加强低保、特困、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保障。全县共排查困难群众21322人次。至2022年底,全县城乡低保对象8068人、特困人员638人、孤儿31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231人,认定低保边缘人口16692人;全县低保标准9780元/年(采取差额补助)、特困供养平均标准23590元/年;临时救助对象次均救助金额730元。开展“社会救助政策宣讲进村(社区)”活动,各级累计开展专题培训81场次、培训工作人员1326人次。(牵头单位:县民政局)

7.整治在建工程项目拖欠工程款、农民工工资问题,保障农民工权益。利用省、市工资支付预警平台,动态监控93个在建项目,实现房建市政领域全覆盖;实时掌握项目实名制考勤、工资专户使用、工资保证金缴存等情况,共监测工资发放数额5.908亿元。预警化解欠薪风险隐患25件,共为171名农民工追讨工资157.4947万元。联合制定印发《深化推进在建项目拖欠工程款及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整治方案》。(牵头单位:县住建局、县人社局)

8.整治城区范围内的建筑施工、社会生活、交通、工业生产等夜间噪声扰民问题,开展“静夜守护”行动。全县共受理噪声信访投诉件135件,同比下降4.26%,全部按期办结。检查各类噪声易发点位1300多家次,责令整改292起,行政处罚1起,公开曝光1起,将14家企业纳入信用监管体系。在有关建筑工地安装噪声在线监测设备8台(套)。制定《永春县噪声污染整治部门联合执法工作制度》等制度规定4项。(牵头单位:泉州市永春生态环境局)

9.整治脏乱差店家入驻外卖平台问题,强化外卖商家审核监管。全县共检查外卖平台和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667户次,督促外卖平台下线经营不规范的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6户,发现问题线索83条(其中监测、检查发现74条,群众投诉举报9条),立案10起,罚没款0.5万元,上报典型案例2件。群众投诉线索按时初查率和按时办结率100%。制定《永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整治网络餐饮“脏乱差”现象工作长效监管制度》,印发《永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化“整治脏乱差店家入驻外卖平台问题 强化外卖商家审核监管”工作方案》,行政约谈外卖平台及其代理商4家次,督促其规范平台运营模式、各项审核制度等。(牵头单位:县市场监管局)

10.整治查纠违法停车执法不规范问题,促进交警、辅警执法更规范、文明、合理。全县共新增道路停车泊位410个,排查未发现不合理禁停标志标线。共排查监控设备155个,未发现问题突出、群众反映强烈、违法停车查处量大的监控设备。制定《深化整治查纠违法停车执法问题专项工作的通知》《深化整治查纠违法停车执法问题联动工作机制的通知》等文件,出台“轻微违法不予处罚”“首次违法书面警告”等人性化执法举措,全县城市严管路段以外的道路违法停车查处比例同比下降27.2%,实现“城市道路违法停车查处总量下降10%以上”的目标,城市停车秩序管理水平得到提升。(牵头单位:县公安局)

11.整治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牢牢守住耕地红线。我县各地新增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明显下降,2022年省级卫片监测无发现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相比2021年平均每月0.75个下降100%。对依法拆除的违法建筑物,有序推进复耕,连续两年保持100%复耕到位率。注重保障农村村民合理建房用地需求,2022年全县批准宅基地334宗、面积51.89亩。印发《永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农村宅基地审批“一户一宅”认定的指导意见》《永春县2022年深化推进整治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工作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完善“两违”巡查网格机制的通知》,加大自然资源卫片执法、宅基地审批力度,建立健全动态巡查机制,充分依托乡镇、村(社区)“两违”巡查网格,及时巡查发现并制止违法违规占用耕地行为。(牵头单位:县自然资源局)

12.整治城区公共空间违规设立经营性停车场问题,规范收费管理等行为。县城区共摸排经营性停车场33个,未发现违规设立经营停车场问题。规范停车收费标准,实施智慧停车管理,落实分时段差异化停车收费及实现道路泊位夜间免费停车政策。城区共新增公共停车泊位410个,开展永春县公共停车场专项规划,实行“规划一张图”精准管控。印发《关于成立永春县机动车停车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等制度文件2份,进一步界定停车场管理的主管部门和责任分工,规范停车收费管理行为。(牵头单位:县城市管理局)

13.整治物业公司侵占业主公共收益、收入及分配不公开等问题,切实维护业主利益。全县共组织56个物业服务企业管理的住宅小区开展公共收益自查自纠,全覆盖排查,发现违规线索6个,均已督促整改;通报曝光物业服务企业1家,信用减分处理1家。累计增加公共收益约111万元,已存入住宅专项维修资金账户及业委会专户,涉及17个物业小区。结合《永春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加强和完善物业住宅小区精细化管理考评工作的通知》,将公共收益台账建立及公示情况纳入物业住宅小区精细化管理日常考评,推动公共收益整治常态化开展。(牵头单位:县住建局)

14.整治村(社区)集体“三资”管理不规范,合同不规范、个别资产资源被无偿占用等问题,维护群众利益。全县全面清理审核正在履行的村集体经济合同1756宗,查摆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方面问题69个,已整改62个;收回资金85.34万元,收回土地等资源性资产29亩,新增加租金收入0.289万元。236个村(社区)开通“银农直联”,初步实现村级无现金支付,资金支付可留痕、可查询、可追溯,依托“乡村振兴(扶贫惠民)资金在线监管平台”,实现村级财务线上线下同步公开。出台村级疫情防控开支、工程建设管理、三资平台监管等三项制度。(牵头单位:县农业农村局)

15.整治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巩固提升农村供水保障水平。2022年全县完成工程投资15120万元,完成供水管网建设250公里,受益14.5万人,农村自来水普及率提升至89.3%,未发生规模性缺水问题。开展3个重点小流域乡镇交接断面水质日常监测,组织监督性抽查监测6次。制定《永春县农村供水应急预案》《永春县城乡供水一体化实施方案》,完善集中式供水工程供水服务电话设立工作,建立健全群众监督工作、常态化排查监测、水源水质监测评价等机制。(牵头单位:县水利局)

16.整治边远地区和特殊人群“看病难”问题,建立巡诊机制服务群众。加强院前急救能力建设,增设桂洋卫生院急救站,满足边远山区居民的院前急救医疗保障需求。组织“千名医师万人次下基层”对口支援,从县医院、县中医院抽调20多名高年资中级以上职称医师入驻基层医疗机构进行医疗帮扶;分两批组织县医院、县中医院7名骨干医师到一都、达埔等卫生院开展3至6个月驻点支医帮扶活动,推动县级医疗资源下沉基层。累计完成支援诊疗量1022人次、病例讨论116次、教学查房48次、学术讲座56次,开展业务培训735人次,服务“特殊人群”(包括咨询、诊疗等情况)216人次,送医上门服务17次,其它情况(协助转诊等情况)21人次。(牵头单位:县卫健局)

版权所有 中共永春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永春县监察委员会 [闽ICP备16016492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联系电话:0595-23882166 联系邮箱:210312718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