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泉州:“四个一批”全力护航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2023-10-17 16:09:27    来源:人民网

为全面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破解民营经济发展中面临的突出问题,日前,泉州市纪委监委出台《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实施“四个一批”专项行动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助力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为泉州勇当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主力军提供有力保障。

永春县纪委监委与县税务局党委纪检组深化“纪税联动”工作机制,通过察访窗口、走访企业、座谈调研等方式开展协同监督。陈跃虹摄

《方案》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监督的再监督”,以纪委监委专责监督为牵引、贯通协同其他各类监督,运用看态度、看措施、看落实、看效果、看举一反三的“五看”工作法,坚持“盯责任、盯作风、盯纪律”,以强有力监督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方案》指出,“四个一批”包括持续开展一批“点题式”监督检查,打通堵点痛点难点,确保泉州市委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决策部署落实见效;动态梳理一批政商交往情景案例,深化落实“八条措施”,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坚决纠治一批损害营商环境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细化落实一批纪检监察机关支持保护民营企业的具体措施,在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中走前头、作表率。

洛江区纪委监委深入企业查访惠企政策执行情况,着力推动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痛点、难点、堵点。黄力婧摄

在持续开展一批“点题式”监督检查方面,将常态化开展“大抓落实、狠抓落实”专项组调度,紧盯招商引资、低效用地、产业发展、安全生产、生态环保、政务服务等点题项目,做深做细做实“点题式”抓落实专项督查,推动形成大拼经济、大抓发展的干事创业氛围;分地域、分领域、分层级、分阶段策划生成若干个营商环境监督项目,推动破解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卡点、难点、堵点、痛点;督促23个部门941条“柔性执法”清单和“法治护企”十二条意见穿透落实,为企业生存发展营造包容审慎、公正文明的法治环境;全过程监督各级政府出台的惠企政策资金,并协同公安机关严厉打击不法分子巧立名目、张冠李戴套骗取惠企资金等违法犯罪行为。

在动态梳理一批政商交往情景案例方面,将开展“清廉护企”走访活动,推动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发挥好首批116个营商环境“观察点”作用,深入了解全市营商环境动态情况,建立扰企监测直报机制;以具体化场景形式梳理汇总政商交往过程中边界不易把握的具体情形,围绕实践中碰到的问题进一步建章立制,并以“案例指导”的形式宣传纪法,帮助干部和企业家“两支队伍”在实际场景中厘清政商交往边界;制发《致全市民营企业主的一封公开信》,亮明纪检监察机关鼓励政商交往的鲜明态度,亮出服务民营企业系列举措。

在坚决纠治一批损害营商环境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方面,将严肃整治涉企不正之风,对政商交往中反映突出的“亲而不清”“清而不为”等行为早发现早纠正早处理;从严查处涉企腐败问题,持续形成有力震慑;开展涉企腐败案后整改“回头看”,使严厉惩治、规范权力、教育引导紧密结合、协调联动;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将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部署要求写入《中共十三届泉州市委巡察工作规划》,确保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落实落细、见行见效;加大通报曝光力度。推动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效果。

在细化落实一批纪检监察机关支持保护民营企业的具体措施方面,将建立民营企业内部反腐帮扶机制,助力民企防控内部腐败问题,以实际行动维护民营企业声誉,妥善处理涉案企业违纪违法问题,从严自我管理慎用涉企执纪执法措施。

“纪企直通 联企清风行”,惠安县小岞镇纪检监察干部走访某海产品公司了解有关情况。张琦敏摄

“我们将通过做实政治监督、做深日常监督、做准专项监督、做强基层监督,发现并推动解决一批问题,严肃问责一批行动少、落实差的党员干部,针对全局性、普遍性问题提出一批纪检监察建议,推动开展一批专项治理,以精准规范监督执纪问责,助力破解制约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症结,为民营经济发展清障护航。”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为提升监督效果,泉州市纪检监察机关将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深化运用“八条措施”,让开拓者敢干事、让担当者有底气,让失误者得宽容、让犯错者不掉队、让“躺平者”躺不住,汇聚起勇当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主力军的强大动力。(许雅玲)

版权所有 中共永春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永春县监察委员会 [闽ICP备16016492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联系电话:0595-23882166 联系邮箱:2103127180@qq.com